64 我會聘用他

我會聘用他

去年(○三年)十月十四日,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見報的《你會聘用他嗎?》,講述了一個少年應徵暑期工的故事。他排在面試隊伍中的第二十一個,寫了一張字條轉交老闆,請求:在面試他之前,不要作出聘用的最後決定。文末,我問:假如你是老闆,會聘用他嗎?樂華天主小學五甲十二位同學,交來了回應。他們的意見一致:會!意見雖然有相同的,但為了不讓任何一位失望,全都在下面轉錄了。只因篇幅所限,作了一些刪節。

永慧:他能隨機應變,有鬥志,是一個好助手和人才,所以我決定聘用他。

鴻耀:他做事懂得「轉彎」,又誠實,公司很需要一個好像他這樣的人。

永輝:如果我是老闆,會給他一個星期的試用期。從這故事,看到他很有上進心、自信心和需要這份工作。但他只有十六歲,性格會不會不穩定,把面試當作一場遊戲而不珍惜?

嘉傑:我覺得他很誠實,很認真,很鎮定,有辦事能力,不會一時衝動就發脾氣。

銘慧:他有誠意,做事認真,有一種永不言敗的精神。所以,我會聘用他。

建威:他很有誠意而且非常勇敢,做事冷靜,不會衝動,又有自信。

翠瑩:我會給他一個見習機會,看他是不是適合做這份工作,能把自己的優點用在我給他的職位嗎?如果能做到了,就會正式聘用他。

家麗:我會聘用他。他雖然知道很小機會入選,但仍然努力去嘗試。他對人很有禮貌。看見很多人應徵、競爭,但仍然對自己很有信心,保持鎮定。他的鬥志,很值得學習。

鈺薰:我如果是老闆,會聘用他。我很欣賞他的勇敢和坦誠。我很有信心,會訓練他成為一個出色的員工。

玉菁:他不要爸爸給零用錢,我覺得他有自立的精神。他想感受工作的滋味,想體會一下爸爸的工作的感覺。

樂華天主小學,以前是牛頭角天主小學上午校;遷往新校舍改為全日制,校名也改了。該校的關老師,雖素未謀面,也不了解她的工作實況,卻直覺是一位很好的老師。過去,她就我專欄見報的文字,引發學生討論,並指導他們寫出習作,兩次寄來。我還收到該校出版的《綠苗集》,從中可以看見她對學生的悉心導和學生對她的敬愛。謹此向她致以衷心的敬意和感謝!

從前寄過習作來的同學,我還記得他們的名字,現已升到中學了。祝他們繼續成長!

二○○四年一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