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 答一位中七女同學

答一位中七女同學

她讀了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四月二十日的《「失敗不是成功之母」》,寄來一封寫滿整整六頁的長信,提出一些問題與我討論。勤於學習,勇於思考,性格堅強,向上進取,使我很有好感,祝她順利升讀大學。除了直接回信外,我還願意把其中幾個問題,來與讀者們公開談一談。

老師對她並不很賞識,得不到鼓勵,卻通過自己的努力,獲取不少殊榮。這使她十分認同,我在上述拙文中提及的三個相信:「相信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願望,都有成功的潛能,都可以取得多方面的成功。」的確,假如家長和老師沒有這樣的信心,還怎會盡心盡力去教導培養呢?不過,「成功教育」強調了「低起點」和「小步子」,即起初不要要求過高,而且還要慢慢來。這「成功」的含義,是較低層次的,更不是將來要出人頭地,飛黃騰達,「成龍成鳳」,否則「揠苗助長」,反導致失望失敗。這是家長和教師在相信之餘,須注意的。

「成功教育」的三個階段是:幫助成功、嘗試成功、自主成功。這位女同學得不到老師的鼓勵,沒有而跨越了第一個階段,進入了「嘗試成功」,達到了「自主成功」。憑藉意志、而又鍛煉了意志,這是在具體事物的成功之外,更大和重要的收穫。我在另一篇《「圈養、散養、野生」》中說過:「良好的品德和堅強的性格,是一生發揮恆久動力的因素。」這因素已逐步在她身上形成,祝願她繼續努力,不斷努力,終身努力!我提醒她:在嘗得成功果實的美味後,切要更謙遜,這樣才能繼續成功,不斷成功,終身成功!在人生的長途中,目前她已取得的成功,還屬較低層次的,要向更高層次進發。我建議她讀一讀,六月一日《明報》關於我的專訪。我提到:「成功不必在我,功成自然有我」;「目的不在於成功,而是信念」。這是另一種的成功的概念,希望她在未來能理解。

她還以個人的體驗,提及「失敗乃成功之母」,大抵並不同意我那篇文字的題目《「失敗不是成功之母」》。其實兩者並不矛盾,以前者去鼓勵在艱苦中奮鬥的失敗者,後者則專就教育的方法而言,尤其是對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而言。

她還覺得外籍老師比本地的,較多賞識和鼓勵學生。西方文化較重民主平等,中國文化則過份強調「師道尊嚴」,因此顯出差別。不過,反過來說,中國傳統中對老師的尊敬,也有積極的一面,是西方文化不及的。

這位女同學勇於思考,我特意從不同的角度與她討論,引導她辨證地思考得更全面、深入和縝密。

二○○三年六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