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5 小梅花鹿的死

小梅花鹿的死

森林裏,小小的梅花鹿,是最受歡迎的動物。牠美麗、活潑、慷慨、馴善、合群,無論誰有困難,都很樂意和盡力去幫助。大的如大象、犀牛、長頸鹿等,小的如松鼠、野兔、刺等,不大不小的如猴子、羚羊、山狗等,都是牠的好朋友。

一天,牠病了,自知這病雖然不輕,但不會致命,只要休養一段長的時間,就能痊癒。牠擔心的,卻是在這一段長長的休養的日子裏,再不能像健康時一樣,到處去找尋食物。終於想出了辦法來,找一塊草木茂盛的僻靜的地方,躺下來休養。這樣,帶病,只走幾步,便可以吃得附近鮮美的草。

幾天後,森林裏的朋友們,發覺小梅花鹿失蹤了,都叫起來:「牠去了哪裏呀?牠是我們的好朋友!牠是不是發生了意外呢?我們很掛念牠!」於是,大家分頭到處去找。

最先找到小梅花鹿的是猴子,發現牠病了,躺在那塊草木茂盛的僻靜的地方。這消息,很快就傳遍了整個森林。

大家都說:「一個好朋友病了,我們要去慰問才對。要不是,還算甚麼朋友?」

於是,動物們聯群結隊,川流不息,每天都一隊一隊地,到小梅花鹿休養的地方去去慰問。

這再不是一塊僻靜的地方了!一隊一隊來慰問的動物們,走過草地,踐踏了地上鮮美的草。不到幾天,草都被踏死了,變得光禿禿的。

小梅花鹿看見這情形,心裏很是急,朋友們說的千言萬語的安慰,都聽不進耳。但是,朋友們一片盛意來慰問,怎能拒絕,怎能叫牠們不要再來呢?

當朋友們探問後,離開了,牠望被踐踏得沒有一根活草的土地,暗自歎氣。來探問牠的動物,都說問候安慰的話,卻沒有一隻問過牠:有沒有東西吃?

牠的病一天比一天嚴重,這並不是病加深了,而是不能就近找到食物,又不能到遠處去找,是饑餓把病變得嚴重了的。本來患了不會致命的病,卻死了。

牠不是死於病,而是死於饑餓。牠不是死於饑餓,而是死於朋友們的盛情。牠不是死於朋友們的盛情,而是死於沒有去推卻這些盛情。

難卻的盛情,有時也會致命的。

二○○三年三月二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