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給小朋友講《鹿王》

給小朋友講《鹿王》

這故事,記載於佛經《六度集經》。

一隻鹿王,帶領數千隻鹿兒,逐水而居,幸福地過活。一天,忽然響起一陣陣號角和馬蹄聲,國王帶人馬出獵。鹿群慌忙奪路逃命,但仍有不少中箭倒地,一些跌下懸崖身亡。

鹿王與倖存的鹿兒,逃脫了。牠看見眾鹿潰不成群,惶恐未定,很是哀傷,哽咽說:我作為領袖,讓大家遭遇到這一場大災難,必須負上責任,承擔罪過。說罷,獨自走向王宮去。

牠神色莊重地穿過都城的街道,國人無不驚訝地說:這是吉祥之兆呀!沒有侵犯牠。牠進了王宮,跪在國王面前說:請大王以後不要再追殺鹿群。請告訴我,每天所需鹿兒的數目,我們自動來供獻。這樣,你不必勞師動眾,我們也不會每天都擔心被追殺,死傷的數目也許會少些。國王聽了,有點同情,說:我的廚房,每天只需一隻鹿以供膳食。我們來一個協議罷,如果以後每天都供獻一隻,便不再獵殺鹿群。

鹿王回去,向眾鹿說了與國王的協定。大家認為,為了保護群體,順從地排了次序,按次序,每天一隻自動前往王宮作犧牲。臨行前,都來與鹿王告別,其他的鹿兒也流淚送行,情景甚為悲壯。

一天,要前往王宮的,是一隻懷孕的母鹿。牠對鹿王說:我的小鹿快要出生了,可不可以讓排在我後面的先去,待我生了小鹿後才去呢?鹿王問有誰願意代母鹿先去,但眾鹿都說:雖然遲早都不免一死,但一天的生命也是很寶貴的;假如按原定的次序,也心甘而無憾!沒有一隻願意。

鹿王很了解眾鹿對一天生命的珍惜,便自己代替母鹿。牠來到王宮,廚師們認得牠是鹿王,為甚麼身為領袖,也來送死呢?連忙稟告國王。國王、大臣、廚師,聽了鹿王講述來作犧牲的原委,都大為感動。

國王送走鹿王,讓牠回到鹿群中去;然後敕令全國:今後,凡有侵犯殺害鹿兒的,罪同殺人,處以死刑。

我給幾個小朋友,講了上述的故事。他們聽了,一個說:世界那麼大,鹿王為甚麼不帶領鹿群,去一個國王找不到的地方過活,卻接納一個使鹿兒也不免一死的協議呢?一個說:雖然一天的生命也很寶貴,但其他鹿兒們有沒有想到,還未出生的鹿兒的生命,不是長得多而更寶貴嗎?一個說:國王不再獵殺鹿群,但是否還獵殺其他野獸?……

試把這故事,說給你的孩子或學生聽,看看他們有甚麼反應,怎樣回答上述的問題?

二○○三年二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