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火與希望

火與希望

這是希臘神話中,關於普羅米修斯的兩個故事。

第一個是:《火》。奧林匹斯山諸神,反對宇宙的最高主宰宙斯,得到普的支持。諸神便給以他及其弟弟依比米修斯,創造世間萬物的本領和任務。依魯莽衝動,先造了各種各樣的禽獸,把力氣、勇敢、速度、敏覺、機靈等等長處,以及毛皮、羽毛、翅膀、尖齒、硬殼等等天賦,都給了牠們。等到要造人的時候,已經沒有甚麼剩下來。依向普求助,普便照神的模樣去造人,讓人能夠直立。他再到天上,用一根空心管子,在太陽神馬車那處點燃起火,把火種從天上偷到世間,送給了人類。

宙斯痛恨普把火偷給人間,要懲罰他,把他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峭壁上,還讓一頭神鷹去折磨他,天天啄食他的肝臟,但總吃不完。他忍折磨,後來被一個力大無比的英雄--宙斯的親兒子赫爾庫勒斯,救了出來。

第二個是:《希望》。宙斯對普太關心人類,心裏還是不忿。他造了一個可愛美麗的女子,取名潘朵拉;並叫每一位神,在盒子裏放進一件有害的東西,普卻放進了「希望」。宙叫潘不可打開盒子,並把潘和盒子送給了普的弟弟依。普曾警告過依,不要接受宙的禮物,但依沒有聽從。依和潘,最初相安無事,但後來潘忍不住好奇,偷偷地打開盒子。盒蓋一打開,裏面的有害的東西,如瘟疫、戰爭、饑饉、天災、仇恨……等,都逃了出來,飛到人間,為害人類。潘嚇得連忙蓋上盒子,卻把盒裏還沒有逃出的唯一的好東西--「希望」,關住了。

普看見人類將要遭受那麼多的痛苦,於是再去把盒子打開,讓「希望」也飛到人間去。

你讀了這兩個故事,會怎樣想呢?

普為甚麼把人造成直立的?直立,讓腦子處在最高處,使之成為整個人的司令,指揮行動;直立,解放了一雙手,可以使用工具和武器。

普為甚麼把火偷給人類?火就是熱和光。有了熱,就可以禦寒;內心的熱,更是行動的能源。有了光,就不怕黑暗。但火是會熄滅的,所以要「薪火相傳」。何其芳的詩句:以自己的火,點燃旁人的火。讓我們這樣地把火傳開去,傳下去,讓它不會熄滅,熄滅不了。

普為甚麼把「希望」放進盒子裏,並讓逃不出來的「希望」也飛到人間?人類難免種種苦難,但懷「希望」,就能戰勝這種種苦難!但它是遲來的!

二○○二年九月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