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這校長是誰?

這校長是誰?

一所小學,小息時候,操場上滿是三三兩兩的同學,或在遊戲,或在閱讀,或在閒談。忽然,大家都向操場那邊走去,原來有兩個同學打架。一個同學被另一個較健碩的,掀倒按在地上掙扎。「不要打架呀!不要打架呀!」圍觀的都在喊,但他們沒有停止。一會兒,有人叫道:「校長來了!」他們才分開,爬起來,拍去身上的塵土。大家讓開,讓矮矮胖胖的校長走近。校長問:「是誰先動手打架的?」那較健碩的,垂頭,答道:「是我。」

「放學後,你到校長室來。」校長剛說罷,上課鐘聲便響了,大家都回課室上課去。

放學後,校長回到校長室,那同學已在門口等候。兩人進了校長室,校長滿臉笑容,很和藹地叫他坐在辦公桌另一邊的椅子上,徐徐地從口袋裏拿出一粒糖,放進他的手,說:「這是獎給你的!因為你很準時來到,我卻遲到了!」

那同學猶豫了好一會,才怯怯地接住了這粒糖。校長又拿出第二粒糖來,說:「這也是獎給你的!因為我問是誰先動手打架,你很誠實,立即承認了是自己!」

那同學又猶豫了好一會,才怯怯地接過了第二粒糖。接,校長拿出了第三粒糖來,說:「這也是獎給你的!我調查了,那個同學欺負女同學,所以你打他。欺負女同學是不對的。你很正直,對不對的事情看不過眼,而且敢於反對幹不對的事情的壞人。所以,我獎給你這第三粒糖!」

那同學哭起來了,哭說:「校長,你處罰我罷,你打我罷!我錯了,我打的不是壞人,他是我的同學啊!……」

校長笑得更和藹了,說:「我是不打人的。即使真的是壞人,我也不會打,只用別的方法教訓他,何況你不是壞人呢?」

那同學停了哭。校長拿出第四粒糖來,說:「你更值得獎勵了!因為你知道同學不是壞人,只是行為有點不對,而且你承認了自己的錯誤,認識了自己的錯誤!這不是更值得獎勵嗎?好了,我們的談話完了,你離開罷!」

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。這小學,是育才學校;這校長,是我國近代教育家陶行知;那學生也有名有姓,叫王友。四九年建國後,毛澤東發動第一次大批判,針對的是電影《武訓傳》。陶因一向推崇行乞辦學的武訓,也被波及,自此列入另冊而銷聲匿跡。

二○○二年八月二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