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 蝙蝠和公雞

蝙蝠和公雞

「喔!喔!喔!」公雞的啼聲,劃破了黎明前的靜寂。不久,東方發白,露出曙光;再不久,太陽升起,統治大地的黑暗消失了。所以,人們給牠一個美好的稱號:「召喚光明的號手」。

蝙蝠白天睡覺,黑夜才活動。休息時,倒掛身體,把東西都看成顛倒的。牠屬獸類,但又像鳥類長翅膀而會飛,所以,人們說牠非禽非獸、亦禽亦獸;禽或獸都不認其為同類。牠當然不喜歡白天,心想:假如太陽不升起,大地就永遠是黑暗的,那麼,大地就永遠是我們的天下,該多好啊!每一隻蝙蝠都這樣想,便來商量,怎樣使太陽不會再升起來。

牠們吱吱喳喳地發表意見,很快便得到了共識:是公雞把太陽叫出來的!人們不是叫牠做「召喚光明的號手」嗎?假如沒有公雞,沒有公雞的啼聲,黑暗就不會消失!一隻較老成持重的蝙蝠說:我們還要做一做調查研究,聽聽民意,才決定下一步怎樣做。

蝙蝠們聯群結隊出外訪問。牠們只能在夜間活動,所以,找到的都是在黑暗活動的。首先找到的,是在守夜的黃狗。「你喜歡白天還是黑夜呢?」「當然是白天!黑夜是壞人出沒的時候,要不是,我就不用守夜了!」聽到這樣的答案,蝙蝠不再問第二個問題了。

再找到的是老鼠。老鼠說喜歡黑夜,蝙蝠們再問:「你喜歡公雞嗎?」「我討厭牠!恨不得咬死牠!牠把人們叫醒,我再不敢出來偷東西吃!」

再找到的,也是晝伏夜出的貓頭鷹。牠的意見,與蝙蝠們的共識完全相同:都是公雞不好!假如把所有的公雞弄死,太陽便不會再升起來!公雞是我們共同的敵人!

民意調查算是做完了,蝙蝠們的結論是:二比一,佔大多數!大多數反對公雞!沒有公雞,就沒有太陽!要使黑暗永遠統治大地,必須殺死所有的公雞!牠們立即行動,第二天晚上,飛到人家去,把公雞都咬死了。但正當要凱旋時,沒有公雞的啼聲,東方仍然露出曙光,牠們只得慌忙逃回去。

殺死公雞,是阻不住太陽升起來的!母雞孵出小雞,小雞長大了,其中一些是公雞。公雞們又在每天黎明前啼叫,把人們喚醒,起來迎接光明。

二○○一年十二月四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