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 記張榮冕院長

記張榮冕院長

他自五一年秋創校,直至六一年春退休,任葛師院長近十年。那寬容大度、爾雅溫文、平易近人、領導有方的風範,使曾親炙的師生,每提及他,總是心充滿敬意。余生也晚,只能在憶述的文章中認識蔡元培,不知怎的,卻覺得蔡張兩人,在某些方面有近似之處。

個子高高瘦瘦,戴深度近視眼鏡,短下頷,長頸項,常常咬大煙斗。有同學私下說:在相書中屬「鶴形」,是「貴格」。

據聞,他留英在牛津攻讀化學,但對中國新文學卻很有興趣。時間表上特設每周一節「藝術欣賞」,親自授課。我記得,他曾介紹過錢鍾書的《圍城》和朱自清的《論雅俗共賞》。課後,我讀了這兩本書,這是第一次讀錢的作品,很欣賞那英式幽默的含蓄的辛辣;也是第一次讀朱的新詩和散文之外的文學論述。他還邀請鄭蘊檀老師講授古典音樂欣賞並演奏鋼琴、何漆園老師講授國畫欣賞並即席揮毫。

他很喜愛王爾德的戲劇。校友會剛剛組成後,在他鼓勵和協助下,借用循道小學校舍,開辦了免費夜校。為了籌募經費,他推動校友會公演王的名劇《少奶奶的扇子》,鄭蘊檀老師還飾演了女主角,場場滿座,一致好評。三數年後,又在他倡議下,校友會第二次公演,也是王的名作《可敬的葛靈敦》,反應也很熱烈。在他離任前,也是由他選定演出王的又一名作《理想的丈夫》。很可惜,接任的校長認為劇中男主角姓周,恐怕得罪當時的權貴家族,叫導演修改,導演不肯,終於因此這戲只排練了一半,胎死腹中而未能上演。

五二年新學年快要開課,我仍未能找到教席,便寫了一封信給張院長,說:父四個月前病逝,家陷困境,弟妹未知能否繼續升學,假如開課仍未找到教席,我便只得放棄教育工作,轉入別的行業。我清楚地記得,就在九月一日開課那天的早上,接到他的電話,叫我立即到教署見主管津貼學校的鄧志強先生。鄧對我說:紅磡街坊公立學校急需一名英文教師,你在英文中學畢業,可勝任!下午去上課罷;校長馮愫是你在油麻地書院時的舊老師,認識你,不必面試了!我就這樣踏進了終生的教育工作,永遠忘不了張院長曾攙扶了一把。

今年春校友會聯歡餐,一位校友說:最近在溫哥華,看見張師母乘坐公共汽車,上落車都步履穩健,身體還是很好的。張院長已逝世多年,仍活在我們心;知道張師母健在健康,大家都很欣慰!

二○○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