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牛郎和織女

牛郎和織女

明天(農曆七月七日)是七夕,來說一個應節的故事。

織女是天帝的孫女、王母娘娘的外孫女,住在銀河的東岸。她不但美麗,而且心手靈巧,織出天上朵朵絢爛的雲彩。銀河的西岸,住牛郎,父母早逝,受兄嫂虐待,只給他一條老牛自立門戶。他辛勤耕種,過伶仃寂寞的生活。

一天,老牛忽然對他說出人話:織女和仙女們到銀河洗澡,你去偷了她的衣裳,便可娶她為妻。牛郎照這話去做,織女果然答應結為夫婦。婚後,男耕女織,相親相愛,還生下可愛的一男一女,生活幸福美滿。

天帝和王母娘娘,知道了這事,震怒非常:仙女怎可許配凡人?王母娘娘由天神隨從,把織女捉了回天庭。牛郎失去了妻子,悲痛萬分,立即用籮筐挑一兒一女,連夜跟蹤追去。來到了銀河邊,河那邊便是天庭,正想涉過清淺的河水,那銀河忽然不見了。原來王母娘娘看見牛郎追來,用法力把銀河搬到天上,懸在蒼藍的夜空。這樣,天上人間遠隔,仙凡異路,牛郎和兒女再不能去找尋織女了。

回到家,與兒女抱在一團大哭。這時候,老牛第二次發出人聲,說:「牛郎,我快要死了。死後,你剝下我的皮,披在身上,便可到天上去找尋織女!」說罷便死去。牛郎剝下牛皮,披上了,仍挑一兒一女,飛了上天。銀河已遙遙在望,還依稀看見隔岸的織女,兩個孩子大叫:「媽媽!媽媽!」王母娘娘看見牛郎正要涉過銀河,拔下頭上的金簪,在銀河上一劃,清淺的河水翻起滾滾波濤。小女兒揩眼淚說:「我們來舀乾銀河的水!」為了均衡籮筐兩頭的重量,一頭放了幾個瓢,他們便拿來一瓢一瓢地去舀銀河的水。

威嚴至上的天帝和鐵石心腸的王母娘娘,也被感動了,允許他們在每年的七月七日晚上,相見一次。這天晚上,命喜鵲在銀河上搭橋,讓他們夫婦在橋上重,訴說衷情。那時候,大多下起紛紛細雨,這便是織女的淚。

今天,在秋夜的繁星中,我們可以看見在銀河兩邊,閃兩顆較大的星,那便是牽牛星和織女星。與牽牛星並列成直線的,有兩顆小星,那是他們的兒女。稍遠,有四顆像平行四邊形排列的小星,據說是織女的織布梭;距織女星不遠,有三顆像等腰三角形排列的小星,據說是牛郎的牛拐子。他們在分離時,把書信縛在梭和牛拐子上,擲到對岸,傳達相思之苦。

二○○一年八月廿四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