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茶餐廳裏的母女

茶餐廳的母女

暑假一天的中午,我在尖沙咀港青會室內泳池游泳後,到附近的一家茶餐廳用膳。那正是繁忙時間,店內顧客滿座,我被安排與一對母女搭。

她們本來在一卡位,相對而坐;那小女孩改與母親同坐一邊,讓出了另一邊的座位給我。母親約三十歲,衣普通簡便;小女孩只約三歲,胖胖的,臉如滿月,膚色白透紅,樣子很是可愛。看容貌,她們是典型的中國人,但卻全用流利的英語對答,我猜想是回流人士。從對話內容和攜帶的物件,得知午餐後,母親帶女兒去參加港青會的兒童游泳班。

她們準備結賬離開了。母親拿賬單,問小女孩那銀碼是多少?她大抵已學過阿拉伯數目字,立即答出:是三十八。母親拿出一張鈔票,問她是多少?她又立即答出:是二十。再拿出一張,她也答對了:是二十。母親把兩張鈔票,放在一起,問她是多少?她大抵未學過加減數,答不出了。母親很耐心地,分開兩張鈔票,先問第一張,然後叫她豎起兩隻手指,再問第二張,又叫她豎起另一隻手的兩隻手指。兩隻手併在一起,母親叫她數一數是多少隻手指;再把兩張鈔票放在一起,問一共是多少錢?她數出了四,想了一會兒,答出是四十塊錢。

母親繼續問:給了四十塊錢,應該找回多少?她困惑地答不出。母親更有耐心了,先叫她從三十、三十一、三十二……數到四十。數了兩三次,便叫她從三十八數到四十,並教她用手指,記從三十八到四十還欠多少隻手指?她試了兩次,高興地叫起來:兩隻,找回兩塊錢!母親微笑,撫摸她的小頭。母親讓她拿兩張鈔票,又問:收到了那兩塊錢,該說甚麼?她略猶豫了一下,說:謝謝。

也許發覺我一直留意她們的對話,離座往櫃付款時,母親向我說了一聲再見,小女孩也害羞地向我招一招小手。我目送她們走去櫃,小女孩太矮了,母親便把她抱起來,由她把兩張鈔票交給收銀員。我聽不見,但卻看見,她的小嘴動了一動,大抵是說了聲謝謝。

看樣子,那母親不似是教師,但卻教導有方。她是個好媽媽!她關心下一代的德、智、體:說聲「謝謝」,是禮貌的「德」;加減數是計算的「智」;學習游泳是運動的「體」。她沒有放過小小的教導機會。那小女孩是幸福的!

二○○一年八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