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幾則《百喻經》

幾則《百喻經》

這是一本寓言集,於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南朝傳入並譯出。雖名為「經」,卻很少佛教的意味,說的大多是愚人的故事,共九十八個,加上卷首的開場白和結尾的偈語,便是一百之數。人往往不自知所做傻事,愚人的故事便像一面鏡子,使能自省而悟出哲理來。茲選錄數則,以饗讀者。

禿子求醫。一個禿子,去找一位醫術精妙的醫生求醫。醫生聽了他的話,脫下帽子,原來也是禿子,說:你能相信我治得好你嗎?

第三層樓。一個富人去拜訪另一個富人,登上了那三層樓的頂層,覺得既寬敞,又可遠眺,很是羨慕。回家後,找來建築那三層樓的木匠,要建一座同樣的樓。木匠便動工,量地,打地基,先建底層。那富人看見了,說:你在幹甚麼?我只要第三層樓,你不用建第一、二層!

傻子吃鹽。一個傻子去作客,主人留他吃飯。他嫌菜太淡,主人便給菜加了一點鹽,果然好吃得多。他以為味道全是由鹽而來的,便向主人要了一把鹽,放進嘴,結果鹹得受不了,嘔吐起來。

殺去嚮導。一群商人,到外地做生意,找了一個嚮導帶路。一天,在荒野迷失了。荒野中有一座廟宇,據說要殺一個人祭祀廟中天神才可逃出。殺誰呢?商人們商量後,殺了嚮導。他們雖逃出荒野,卻在荒野外迷途,困死在路上。

蔗汁澆蔗。兩個人比賽種甘蔗,看誰種出的更甘甜。其中一人想:蔗汁很甘甜,假如用蔗汁來澆,種出的甘蔗一定會更甘甜的。於是,他用蔗汁澆蔗,甘蔗卻枯死了。

第七個餅。一個人餓了,買了七個煎餅。當他吃了六個半煎餅,便飽了,很是懊悔,說:原來只有第七個煎餅的一半才吃飽人的,為甚麼我那麼愚蠢,不只買第七個來吃呢?

炒熟的種子。一個人吃生芝麻,覺得味道不好;後來,炒熟了來吃,卻好吃得多。他恍然大悟:既然熟芝麻才好吃,何不去種熟芝麻。他把芝麻的種子炒熟了,拿去種,結果甚麼都種不出。

工和毛驢。一個大法師,要用很多瓷器做法事,便叫小和尚去請一個工來造。小和尚在路上,看見工趕一頭馱滿瓷器的毛驢,毛驢猛地一顛,把瓷器都摔到地上破了。工哭道:我辛辛苦苦了一年造成的東西,被牠一下子就全都毀了。小和尚覺得這毛驢的本領了不起,一下子就頂得上工一年,便把毛驢買了回去。

二○○一年八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