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小女孩寫外公

小女孩寫外公

范用,是內地極受知識界敬重的名編輯。十多年前,他因一刀切的年齡限制,被迫離開心愛的編輯工作而退休。朋友們,都很關心他退休後的生活。為了報道自己的近況,他於九○年年底,特地印製了賀年卡,寄給朋友們。的確不愧是編輯高手,這是一張別開生面的賀年卡,給收件人帶來很大的喜悅和樂趣。

賀年卡的封面是空白的,他寫了短短幾行的信,說自己「活得自在,自得其樂」,並介紹在卡內頁印有他的小外孫女,在暑假的一篇作文《我的外公》的手稿。餘下的篇幅,還印有畫家丁聰為他繪的一幅速寫肖像。這篇小女孩的作文如下:

我的外公六十七歲了,他瘦瘦的,個兒不高。

他做甚麼事情都快,看書快,寫字快,走路快,吃飯快,就是喝起酒來,慢慢的。

他喜歡學習,天天看報紙看書,一看就是半天。有時夜,我們都睡覺了,他還在看書。他喜歡音樂,經常欣賞有名的樂曲。他也愛唱歌,總是拿歌本在那哼歌。有時候還把唱的歌錄下來,聽聽自己唱得好不好。

外公喜歡收集酒瓶。他的房間有各種各樣的酒瓶,顏色不同,有大有小,大的很大,小的只有一點兒,都挺好玩,我也很喜歡。

他有些習慣跟我們不一樣。我們吃飯的時候,他睡覺,我們睡覺的時候,他又吃飯,走來走去,弄得我們睡不覺。晚上,我們吃米飯,他不吃,要吃麵條,有的時候,我們吃麵條,他又要吃米飯。你說他怪不怪?

這就是我的外公。

這一位小女孩的這一篇作文,有如天籟!她的姓名叫許雙,當時只有九歲,讀小學三年級。現在,她已是少女了,大抵已進入大學。祝她健康、快樂、幸福!讀者們:讓小孩子們讀讀這篇作文,叫他們也寫寫自己。

二○○一年七月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