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杜鵑和杜鵑花的故事

杜鵑和杜鵑花的故事

此時此地,杜鵑花正盛放,卻聽不見杜鵑的一聲啼叫。也許是好的,那啼鳥的叫聲太悲切了。我來說,關於杜鵑和杜鵑花的故事。

古代蜀國,岷江上游有一條惡龍,常引發洪水,並吃掉百姓和牲畜。牠有一個善良的妹妹,劈開群山,泄去洪水。惡龍大怒,把她囚在五虎山的鐵籠。洪水又再氾濫。

一個名叫杜宇的年輕獵人,山中遇一老翁,告訴他:要治水,須先除惡龍,要除惡龍,須先救龍妹。杜拿老翁贈的神杖,到五虎山去,大敗惡龍,並打死看守鐵籠的五隻大老虎,救出了龍妹。兩人結為夫婦,龍妹協助杜治理平息了洪水。百姓擁戴杜做了國君,稱為望帝。

望帝手下一個臣子,想篡奪王位,並佔娶龍妹。他與在養傷的惡龍密謀,假意邀約望帝夫婦上山,說要和解。龍妹知道哥哥險詐,勸望帝不要前去;但他一心誠意化解前仇,竟單獨一人去了,被惡龍關在鐵籠。

那壞臣子篡奪了王位,並迫龍妹為妻。龍妹誓死不從,被幽禁在深宮。望帝被囚在山中的鐵籠,悔恨不聽龍妹的忠告,懷念人民,思念愛妻,因憂傷過度死去了。死後,他的靈魂化作一隻小鳥,飛回深宮,繞龍妹悲啼:「不如歸去!不如歸去!」

龍妹心想:這小鳥叫得這樣悲切,莫非是丈夫死了變成的?說:「假如你是我的丈夫,就飛到我頭上來。」小鳥聽了,果然飛到龍妹頭上停下。她知道丈夫確實死了,很傷心地死去,靈魂也化作了一隻同樣的小鳥,雙雙高飛。這一對小鳥,就是雌雄的杜鵑鳥,也稱作杜宇或望帝。

他們雖然變了小鳥,仍很關心百姓的生活。每逢清明、穀雨、立夏等農忙季節,就飛到田間,「布穀!布穀!」一聲聲地叫,催促農人:「是播種的時候了!」「是插秧的時候了!」所以,人們又稱這鳥兒做布穀鳥、催耕鳥或催工鳥。

不論是「不如歸去」或「布穀」的叫聲,總是很悲哀和急切的,而且叫個不停。杜鵑鳥的嘴邊,是紅色的,人們說,這是牠們因為不停地、悲哀和急切地啼叫而流出來的血。血滴在地上,開出了燦爛的杜鵑花。所以,杜鵑啼叫和杜鵑花盛開,在同一季節。

小朋友知道杜鵑的英文名嗎?那發音與「布穀」相似。

二○○一年三月廿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