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 一位名校校長

一位名校校長

朋友的女兒,來說要投訴。其實,她是以切身的感受,駁斥教統局局長羅范椒芬「一竹篙打盡一船人」,炮轟二十二間名校。她曾受高深教育,見過世面,是個熱心家長,了解學校情況,曾到校做過辯論比賽評判。一家自加拿大回流,有兩子肄業於港島名校聖若瑟書院。最初,這兩個孩子並不願意在港升中,但入讀不久,即表示要在該校讀完中學。在對談中,知道了一些關於該校校長湯馬士修士的軼事。我深深感動,對他十分敬佩,並以為:有一位這樣的校長,那學校決不會是羅所低貶的、學校生活並不愉快的、保守的名校。

湯熱愛足球,每有校際球賽,總到場觀看。發現別校有好的球員,便派名片,問是否願意轉來聖若瑟。一些老師恐怕那些球員功課不好,他說:愛運動的好球員,決不會壞到哪去。他常常自己繪製一些書籤,作為獎品送給學生。這位家長的兩個孩子,就收過幾張這樣的書籤。

一天,湯步過球場,看見一位學生站在場邊,不准參加體育課活動。他問緣故,學生說:因為頑皮,不守秩序被罰。他知道這學生喜愛體育活動而不能參與,表示極為同情。

幾天後,這個學生拿一封已寫好的信,來校長室見湯,請湯在信上簽名。原來這封信以湯的名義寫給那體育老師,叫他不要再罰那學生。湯看了說:我不應干預老師的教學,而且這樣老師會對你更反感。我建議你向老師道歉,答應以後守秩序,老師便會原諒,不再罰你。這學生照去做,果然獲准再參加體育課活動了。

又另一天,一個學生到校長室來,說父親是校友,於某一年畢業,希望能查閱當年父親的會考成績。湯問他的原因,他說:父親常常罵我的數學成績不好,我要看看他的成績又是怎樣的?湯想了好一會,終於滿足這學生的要求,翻開檔案,檢出當年這位父親的會考成績表,給這學生看。一看,成績是甲等。他向湯道歉,還向湯表示對父親有歉意。其後,他學習數學努力得多,有了進步。

這校長,沒有大談甚麼「樂、善、勇、敢」等大理論。但我聽了關於他的軼事,也大有如沐春風之感。羅力數名校的種種不是,她知道有這樣的一位校長嗎?她從《明報》另一專欄,檢拾出發射的炮彈,可不知我那個只隔數寸的專欄,是否也得到垂注?從湯馬士修士,她學懂一些甚麼關於教育的道理呢?

二○○一年二月廿八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