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建議一項課外活動

建議一項課外活動

發問,是教學的重要方法。「發問的技巧」,是師範訓練的必有課題。我以為:教師向學生發問固然重要;但更重要的是,去鼓勵學生勇於發問,培養其善於發問的能力。陳寅恪在西南聯大,曾告誡研究生:提問不可太幼稚,如獅子頷下鈴誰解得;也不可太大,如兩個和尚望「孤帆遠影」,是心動還是帆動。「學問」這名詞真好,面有一個「問」字,寓意問是學習的重要方法,勇於善於去發現問題,並尋求得答案,不但能增長知識,而且鍛煉了思考,這樣才能學得學問。

我因此向學校建議一項課外活動。在中學或小學高年級,甚至低年級都可以舉行。每學年或每學期舉行一次,舉行時間以在大考後,教學進度已經完成,堂課可自由運用,最為適宜。教師叫全班學生,每人書面提出一個問題,最好是課外的、有趣的,自己知道或不知道答案的均可。這些問題例如:某個字的正誤讀音或寫法?秦始皇的姓名是甚麼?岳飛被誣告的罪名「莫須有」是甚麼意思?《阿Q正傳》那個「Q」字有沒有含義?農曆清明節為甚麼必是陽曆的四月五日,有時卻是四月四日?地球上到底有沒有龍這種動物?由一至一百,把這一百個數字加起來的總和是多少,用甚麼方法可以最快計算出來?……

給學生三數天去準備問題。教師收集後,列出大家所提出的,不必附寫提問者姓名,印成單張,發給全班;再給他們三數天去找尋答案,請教父兄或自行翻書。最後是進行答問比賽,因為問題太多,不能全部作問作答,便用抽籤方式,抽中誰的問題,便由誰來發問,任何一個同學都可以舉手作答,答者不限一人。如時間所限,不能所有的問題都發問了,餘下未及發問而有意思的,可由教師挑選出來而不用抽籤。活動完了,由全班同學投票選出三個最佳的問題和答案,教師也同樣地選出各三個,共有十二位優勝者。當然會有被同學和教師都選中的,那便是雙優勝,得獎品兩份。

教師在活動前,一定也要去找找每個問題的答案,以便鑑定同學的答案的正誤,更以便同學都答不上時去解答。

這不是一項有趣而有教育意義的課外活動嗎?

二○○一年一月九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