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前言

滋蘭又樹蕙前言

這是繼《回眸時看》、《隨風潛入夜》之後,我在《明報․三言堂》專欄見報文字的第三本選輯。其中各篇,曾收入結集之六《望斷天涯》和之七《夜聽春雨》。

選輯的出版,是讀者的建議:把一些較適合學生、家長和教師的,選出編為專集。我覺得這意見很好,因為其他的,他們或不感興趣,或稍覺與生活有隔。第一、二本選輯出版後,其受歡迎比起各結集,有過之而與及,這鼓勵了我繼續出版下去。

書名《滋蘭又樹蕙》,出自屈原的《離騷》:「余既滋蘭之九畹兮,又樹蕙之百畝」。屈原有不少學生,「余」是自稱;「滋」、「樹」是栽培種植,比喻教育;「蘭」、「蕙」是愛好的花草,比喻人材;「畹」、「畝」是面積單位;「九畹」、「百畝」,比喻廣大的面積。這一詩句,與「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」(杜甫),都是我很喜歡寫給老師的詩句。有人曾對我說:我的選輯和結集的書名,都太典雅,不夠通俗,好些讀者不明其意,會影響了銷路。這意見是對的,但我不計較銷路,還是執著於自己的喜愛。為了補救這缺點,在各書的《前言》中,總對書名略作解釋。

翻閱一下這選輯的篇目,給家長或教師的意見、個人的回憶,等等,都有寫及,未必完全適合學生閱讀,但總適合家長和老師的,希望他們引導子女或學生去讀一讀,或轉述。一些篇章,我提出了思考的問題,倘能引發子女或學生去討論,就更好了。

封面的照片,是次文化堂拍攝的,謝謝入鏡的小朋友。我曾為一個學生的妹妹開筆,寫的四個字是「天、人、古、今」,出自司馬遷的《報任少卿書》:「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」。這照片,重現了近四十年前的舊事。祝每一位小朋友在成長中,都去努力學習「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」。

二○○三年七月二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