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 難倒孔子的兩個小孩

難倒孔子的兩個小孩

孔子東遊,路上遇見兩個小孩子,在激烈地爭辯,便走近去問個究竟。

一個小孩說:「我認為:早晨太陽出來的時候,距離我們比較近;中午的時候,距離我們比較遠。」接著解釋他的道理:早晨,看見的太陽好像車蓋那麼大;中午,卻看見只有盤子那麼大。我們不是看近的東西,總比遠的大的嗎?

另一個小孩說:「我的意見剛好相反。早晨的太陽比中午的,距離我們遠。」接著也解釋他的道理:早晨天氣總是比中午清涼的,我們不是與火距離得愈遠,就愈不覺得那麼炎熱嗎?

他們請求孔子作判斷,到底誰說得對?孔子被難倒了,分辨不出誰是誰非。

這故事記載於《列子》,作者列禦寇是戰國人。二千多年來,關於孔子言行的註釋考據,可謂汗牛充棟,卻似乎沒有人曾代他去解答過這個難題。東漢著名學者王充,在《論衡‧說日》中,談及此事,但也像孔子一樣,結論是:「是非曲直未有所定。」

近人有這樣的解釋:太陽初升時,接近地平線,往往有房屋樹木等作襯托,有了比較,便會使人覺得形體顯得大些。中午時,太陽當空而沒有其他東西作比較,所以便顯得小些。再者,平時我們看見黑紙上的白色圖形,總覺得比同樣大小的白紙上的白色圖形大一些。在物理學上,這叫「光滲作用」。早晨天空昏暗,太陽顯得特別明亮;中午,天空已很明亮,太陽的明亮已與其相差不太懸殊。由於襯托的天空不同,便覺得有大小之分。

至於涼熱的原因,也並非與距離太陽的遠近有關。早晨的太陽,斜射地面,通過大氣層的路線較長,輻照地上的面積也較大;中午的太陽,直射地上,那路線較短和面積較小。同樣的熱,通過路線較長的大氣層,被吸去的熱力,自然較多;輻照較大的面積,地面的受熱,自然較少。這就是為甚麼早晨比中午清涼的原因,這也與太陽與我們距離的遠近無關。不論早晨或中午,太陽與地球的距離都一樣的。

早晨和中午的太陽,人人每天都看見,但卻沒有發現這兩個小孩所提出的問題,並去探索答案。我感到,他們是探索和敢於思考的好榜樣。我們怎樣才能教育出這樣的下一代呢?

二○○○年十一月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