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 讓下一代心的燭光亮起

讓下一代心的燭光亮起

明天是六月四日,是「六四」的十一周年。晚上八時,支聯會將一如既往,在維園舉行燭光悼念集會。我在這,籲請我的讀者們:明晚,攜同你們的子女,一起到維園來,一起擎起這一年一度的悼念的燭光。

「民主二千,薪火相傳」,「教育下一代,接好民主棒」,這是支聯會在這新千禧、新世紀,所提出的號召。讓我們的下一代,在這一天晚上,在繁星般的燭光中,也擎起自己手上的燭光,使他們心對民主中國的希望的燭光也亮起來,這就是教育,就是「薪火相傳」。

(二○○○年)五月廿八日,支聯會舉行「愛國民主大遊行」。走在遊行隊伍最前頭的,是十八位三歲到十四歲的小朋友,拉著一幅十五呎乘十二呎的大黑布,上面寫著「薪火相傳」四個大字。這天天氣非常酷熱,從維園走到政府總部,需時兩小時十分。這十八位小朋友,都從頭堅持到尾,沒有一個半途而廢。使我特別感動的,是最年幼的兩個:一個三歲四個月,媽媽陪伴著;一個三歲半,祖母陪伴著。我一路跟在她們的後面。媽媽或祖母,不時替她們抹汗,給她們水喝,多次怕她們累了,想抱起她們,但她們都拒絕了,一直一面側身拉著布幅一面向前走。在鬧市中走過,在記者相機一閃閃的燈光下,毫不害羞畏縮,毫無倦態,邁著一步一步小小的步伐,一直走到終點。我在奇怪,是甚麼力量支持著她們。

由於社會日益富裕,人們都感到我們的下一代,大多過於嬌生慣養,缺乏刻苦耐勞的精神。這兩位小女孩,看她們紅紅白白的小臉兒,頗有嬌生慣養的樣子,但那堅持到底的精神,不就是能夠刻苦耐勞的表現嗎?相信,這次遊行,是她們有生以來最長途的步行,不斷地成長,將會能夠征服更長更艱苦的旅程。謹向她們祝福!

這是一個啟示。讓我們的下一代,擎起手上的燭光,同時亮起心的燭光,不單是教育,而且是鍛煉,為他們注入新的血液,成長得更堅強!

二○○○年六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