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 回答學生的建議

回答學生的建議

透過公民教育營選舉營長,同學們提出了不少改善學校生活的建議。我在周會上一一回答,現把能記憶得起的,寫下來。

改善小賣部提供的食物。一些學生家沒有做早餐,家長只給他們錢,到街上買來吃,因為不想遲到,他們大多回到學校,才向小賣部買早餐的食物。但小賣部出售的,只是魷魚絲、蝦片、檸檬薑等,不能果腹的零食。我和經營小賣部的工友商量過,因為麵包、蛋糕、西餅等,賣剩了不能留下隔天再賣,所以沒有提供。我向學生宣布:以後,可在早一天先在小賣部買了食物券,工友按數訂貨;翌日,憑券領取食物。

為了減少行政負擔,由老師計算過各科一個學期所需用的練習簿的數量,在學期開始時,學生一次過買了,在學期中不賣。一些同學,因要做較多謄正,往往在學期尾,練習簿用完了,沒法買得,老師又不准用「街簿」。以後,學期中小賣部也賣練習簿。

六年級同學即將畢業,都很希望離校後能與母校保持聯繫。我說:會給他們油印一本同學通訊錄。要組織一個校友會,由於人數多、各屆同學不大認識,不容易搞得好。他們可保持原有班會的組織,在假期辦一些旅行、聯歡的活動。學校歡迎他們回校借用地方,若邀請我和老師,我們都會很樂意參加。星期六,中學不用上課,小學則有長短周,這天上午很歡迎他們回校,探訪老師和開班會。

個別同學,建議不用穿校服上課。我拒絕了,並說穿校服也是一種紀律訓練,尤其是到校外活動時,便於識別去照顧。有同學說:現在穿著的校服太普通、太「老土」(白襯衣、灰褲、冬天加不拘款式的藍外套)。我答應,託老師去設計新校服多款,由同學們投票作最後選擇。結果是,改為淺藍小方格襯衣、淺藍褲。但同學們不必一下子全部換了新校服,訂製新的時候才換,學校同時有穿新舊校服的,這樣,兩三年內才全部換了。這主要是要照顧家長的負擔。

周會在頂樓的禮堂舉行,學生全部站著,他們都希望能有椅子坐。但周會一完了,禮堂便用作四、五、六年級學生小息的場所。沒有足夠時間搬走椅子,所以做不到。……

我還鼓勵他們,以後有別的意見,可隨時告訴老師或我。

二○○○年四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