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關於《復仇的故事》

關於《復仇的故事》

這故事,是我讀小學時,在課本上讀到的,至今仍記得。(二○○○年)一月二十日,我從記憶中,把這個故事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寫了出來(編按:見前文)。現在的課本,再沒有這麼令人難忘的故事了。

雖然時間不定,我幾乎天天都去游泳,大多是在早上。一些常客,見面多了,相遇時便點點頭,說聲「早晨」。我因總是來去匆匆,與他們很少交談。一天上午,一位長者與我同時游完,一起在更衣室更衣。他對我說:你在專欄寫的《復仇的故事》,情節與一篇日本武俠小說《箱根風雲錄》相似,箱根是日本的地名。我問:那小說是否有鑿隧道的情節?他說有,還補充了兩點:那仇人的左腕,刺有一條蜈蚣的紋身,為了不使人看見,腕上便常纏上帶;被找到時,眼睛已經盲了。臨別,他還告訴我:五十年代,曾在新加坡當過教師。

有人與我談及這專欄,我總是很高興的。我為甚麼問:是否有鑿隧道的情節呢?因為我想起了,魯迅的譯作《現代日本小說集‧復仇的話》(菊池寬作),故事也相似,但沒有鑿隧道的情節。故事是這樣的:

遺腹子八彌,十七歲行了成人的元服儀式。母親告訴他殺父仇人的姓名,要他發誓去復仇。於是,他離家浪江湖,到處去找尋仇人。四年後,他在旅店叫了一個盲人按摩師,替他按摩。這盲人就是仇人,他與八彌的父親本是好朋友,只因醉酒而誤殺。他無憾死於好友的兒子的手上,為了旅店免於騷擾,約了八彌到店外,擺出武士的姿勢決鬥。第二天,一具切腹而無頭的屍體被發現。原來,八彌不忍下手,仇人便自殺。八彌割下他的頭還鄉,其後成為了浪人,劍術名震江湖。

由這故事,我又想起了魯迅的《故事新編‧鑄劍》,故事的開頭也有點相似。他是否由於《復仇的話》觸發了靈感,根據《列異傳》中的《三王塚》,寫出這一篇名作的呢?

《復仇的話》,沒有註寫翻譯的日期;收入的《現代日本小說集》,於二三年六月由商務印書館出版,列為《世界叢書》之一。《鑄劍》收入《故事新編》前,發表於二七年四、五月的《莽原》;結集時,註寫「一九二六年十月作」,但翻查《魯迅日記》,是二七年四月三日完成。《復仇的話》與《鑄劍》的關係,寫作日期上沒有矛盾。

二○○○年三月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