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俠氣三分的班長

俠氣三分的班長

「交友須帶三分俠氣,讀書貴持一點閒心」,這是我曾書贈一位小朋友的一聯。現姑且借用其中四字,來形容這一位舊學生。

我第一次注意到他,是在一次旅行。到達了目的地,散了隊,同學們分作一堆一堆,各適其適地玩。有兩個同學下棋,七八個圍觀。我也走近去看,即發覺下棋的一個,滿嘴粗口,幾乎每走一步棋都說一句:「食×你隻馬」、「嘩!你這一步好×犀利」、「顧×住冇棋」……。我忍不住說:「不准講粗口!」他抬頭望了一望,吐了一吐舌頭。但不久,他又說:「將軍!抽×你隻車!」說罷,才立即用手掩著嘴,又抬頭望了我一眼。我覺得他的粗口,有如魯迅《論「他媽的」》中所說,是加強語氣的助語詞,甚或帶有暱意。我再沒有旁觀下去。

那時候,他是下午班四年級學生;下一學年,升讀五年級,被選為班長。班主任告訴我:父母開了一家小雲吞檔,他負責晚間送外賣,不時收到「貼士」,所以零用錢很多。常常買零食請客,買玩具與同學們一同玩,性格豪爽,所以頗受擁戴,也許因而當選班長。

校舍在徙置區七層大廈樓下,只有不高的鐵欄圍著,假期無人看守,外人很容易爬進來。聖誕及新年假期後復課,發現所有課室門的鎖孔,都給穢物堵塞了,費了不少時間去清理,阻延了上課。這顯然是有人在假期,爬進學校來幹的惡作劇。

個多星期後,這位班長和四、五個同學,押著一個三年級的學生,到校長室來。班長說:「我叫同學們去偵查,查出惡作劇是他幹的!有人看見他假期爬進學校。在這讀書,破壞自己的學校,很不夠義氣!」這學生承認了,受到懲罰;班長和舉報的同學,受到讚賞。

接著的暑假,學校失竊,所有課室銅製的窗撐,都被拆掉偷去。個多月後,這班長又偷偷地獨自到校長室來,告訴我:他到幾間收買店去偵查,失去的窗撐是鄰校一個已畢業多年的學生偷去,賣了給一間收買店。他還有點緊張地說:這人有「黑底」!我因已報案,還考慮到他的安全,沒有把他的話轉告警署。

二十多年後,同事告訴我:這班長已發達。他沒有讀完中學,到製衣廠就業,多年奮鬥,成為一家頗具規模的製衣廠的老闆。

二○○○年三月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