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獅王點將

獅王點將

獅王出征了,整個森林都動員起來!在誓師大會上,獅王點將,要把作戰任務分配給動物們。牠是一個民主的領袖,誰擔任甚麼,由大家討論,來推舉。

「要挑選最英勇善戰的,來做先鋒!」獅王說。

「老虎!老虎!」眾口一聲,毫無異議。「牠要有一個副手,誰呢?」「花豹!花豹!」也是一致的意見。

「除了先鋒,還要有兩翼的左右先鋒,這也很重要呀!」獅王說。「我!」狐狸自告奮勇,引來輕輕的噓聲。「你足智多謀,做我的軍師罷!」大家都覺得獅王的決定英明,狐狸也認為這職位很適合自己。結果,在推舉下,黑熊和白熊擔任了左右先鋒。

狐狸當了軍師,狼很是羨慕。獅王看出了,對牠說:「你來當我的侍衛,好嗎?」狼聽了很高興,其他動物也沒有反對的聲音。

大象說:「我雖然行動遲鈍一點,但力大皮厚,也能夠作戰的呀!」獅王和動物們,都一時想不出該給大象甚麼任務。狐狸果然善動腦筋,說:「由牠殿後,做壓陣的大將軍!」大家都很贊成。

「三軍未動,糧食先行。誰來做運輸?」「馬!馬!」的確是眾望所歸。「我也可以嗎?」驢子問。獅子說:「你能負重,但走得慢。你的聲音大,作戰時吶喊助陣,好嗎?」驢子點頭。

猴子和兔子,還沒有被分配任務,有點不耐煩,在跳跳蹦蹦。獅王問狐狸:「怎樣去發揮牠們的長處呢?」狐狸說:「猴子身手敏捷,又能掩蔽在樹,應該做偵察。兔子走得快,就做傳令兵罷!」大家都覺得狐狸的確是個好軍師。

烏鴉聽了狐狸的建議,便說:「我來協助猴子做偵察!我能飛,而且羽毛黑色,不易被發現!」

獅王從烏鴉,想起了其他的鳥兒們,大聲問:「鳥兒們!你們也要出征呀!你們可以做點甚麼呢?」啄木鳥報名做了軍醫。善唱歌的黃鶯、畫眉、百靈……在啄木鳥的帶領下,都做了護士。

獅王出征了,士氣高昂,陣容鼎盛,勝利可期。

小朋友們:假如你是獅王,會給螞蟻、烏龜、蝸牛、蚯蚓……這些小動物,一些甚麼任務呢?

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