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小讀者的習作

小讀者的習作

九月十九日,《明報‧三言堂》欄刊出的《讓花兒結果》(編按:見前文),在最後一段,我說:「小朋友們:你知道,啄木鳥為甚麼有長嘴巴,袋鼠肚子為甚麼有一個袋子,烏龜為甚麼有硬殼嗎?編出了故事,請寄來給我。」我果然收到了,聖公會聖雅各小學上午校四年級丁班,兩位同學寄來的故事。大抵是老師用這樣的題目教他們作文,然後選出這兩篇寄來。我很高興!老師和他們,都不會反對,把這兩篇習作刊出來罷?

第一位是杜偉婷小朋友,題目是《袋鼠肚子為甚麼有一個袋子?》

從前,在澳洲有種老鼠,那種老鼠很大,身上毛色是啡色的。

有一次,老鼠媽媽生下了許多小老鼠。由於食物的數量不足夠這麼多的小老鼠,所以老鼠媽媽和爸爸就一起出外覓食。他們找了許久才找到食物,可是回去的路程實在太遠了,所以要很久才回到去。當他們辛辛苦苦地把食物搬回家的時候,發現一些小老鼠不見了,原來他們被黃鼠狼吃掉,但還有幾隻未吃掉,老鼠媽媽和爸爸便合力趕走了黃鼠狼。可是他們在想:「如果黃鼠狼再來吃小老鼠,怎麼辦呢?」他們想辦法,終於想出一個辦法來。他們把袋縫在自己的肚子,然後把小老鼠放在袋子,一起去覓食。

從此以後,那些老鼠都有了袋子,所以我們叫他們做袋鼠。

第二位是潘秀玲小朋友,題目是《烏龜為甚麼有硬殼?》

從前,有一家人,他們收養了一隻烏龜。牠很頑皮,常常跑出家外玩耍。

有一次,牠又跑到家外玩耍,突然有一隻老虎衝過來,把牠嚇得非常驚慌。在情急的一剎那牠看見一個松果,就急忙爬進去。過了一會兒,牠想爬出來,發覺已經爬不出來了。

從此,牠每天背著沉重的硬殼,慢慢地爬行。

還有一位七歲的小朋友張浩良,把《讓花兒結果》,畫成圖畫,有蜜蜂、蒼蠅、老虎、豹、兔子……,很是熱鬧。他還寫上:啄木鳥的長嘴巴用來捉蟲,袋鼠肚子的袋用來放小袋鼠,烏龜的硬殼用來保護自己。

我很感謝,那些老師和家長,去引導小朋友們閱讀,或向他們轉述我的故事!

一九九九年十月廿五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