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讓花兒結果

讓花兒結果

很久很久的從前,已經沒有人記得清楚是多少年之前的從前了。

植物只開花,不結果;不結果,就沒有種籽,就不能愈長愈多。上帝很是憂慮,把飛禽走獸和昆蟲都召集了來,討論怎樣讓花兒結果,並說:誰能讓花兒結果,就給牠最高的榮譽和獎賞。

獅子和老虎說:「我們只吃肉,花兒結不結果,和我們有甚麼關係?」兔子說:「我只吃青菜和蘿蔔,對果子沒有興趣!」蟬附和兔子:「我也只吃樹木的汁液。」烏鴉更用沙啞的聲音說:「結不結果,是命運的安排,誰也無能為力!」上帝聽了,禁不住搖起頭來。

「嗡嗡,嗡嗡,讓我來試一試!」一個很微弱的聲音,原來是小蜜蜂。「只要肯用手和腦,總有辦法的。雖然我也不吃果子,但讓花兒愈開愈多,讓這個世界更美麗,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。我願意去做!」

「蜜蜂哥哥,你說得真好,我來幫你的忙!」蝴蝶展著翅膀,一邊飛一邊說。

蒼蠅是個狡猾的傢伙,牠聽清楚了上帝所說的,「最高的榮譽和獎賞」;而且知道蜜蜂勤勞,做事很有把握,便想佔便宜,說:「我也參加!」

蜜蜂和蝴蝶,整天在花叢中飛來飛去,探訪了千千萬萬朵鮮花,去調查研究花兒不結果的原因,幾乎連翅膀也飛折了。蒼蠅卻只在垃圾堆玩耍,甚麼也不做。

原因找出來了,原來是雄蕊的花粉,傳不到雌蕊的柱頂上。蜜蜂和蝴蝶便動手,把雄蕊的花粉,傳到雌蕊的柱頂去。風姐姐知道了消息,也來幫忙,輕輕地吹,去傳播花粉。蒼蠅也還是只在垃圾堆玩耍。

大地結滿了果子,上帝很是高興,賞給蜜蜂一根自衛的利針,賞給蝴蝶一身美麗的衣裳,叫人們讚揚牠們的勤勞和美麗。風姐姐說自己沒有甚麼功勞,不願意接受榮譽和獎賞。這時蒼蠅才從垃圾堆趕來,說:「我也有一份功勞,也該給我榮譽和獎賞呀!」

「應該給你恥辱和懲罰!」上帝說,「我叫人們永遠咒罵你!撲滅你!」

小朋友們:你知道,啄木鳥為甚麼有長嘴巴,袋鼠肚子為甚麼有一個袋子,烏龜為甚麼有硬殼嗎?編出了故事,請寄來給我。

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