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鴿子和老虎和豹

鴿子和老虎和豹

很久很久的從前,已經沒有人記得清楚是多少年之前的從前了。

下了四十天大雨,洪水氾濫,淹沒了所有的陸地。挪亞是一個好人,所以上帝讓他事前知道這一場災難的到來。他造了一隻很大很大的船,分上、中、下三層,把家人、所選的各類動物、所需的食物,在洪水來到之前,帶進這大船。

洪水氾濫了一百五十天,漸漸消退,高山的山頂露出來了。又過了四十天,挪亞從船的窗口,放出一隻烏鴉,叫牠打探一下外面的情形。但牠只顧玩耍,一去就直到水全退了也沒有回來。挪亞又放出一隻鴿子,因為遍地是水,牠找不到落腳的陸地,便飛回來。再過了七天,挪亞又把鴿子放出去。晚上,鴿子回來,嘴啣著一枝橄欖葉子。挪亞知道,洪水已經完全退了。

上帝對鴿子說:「你做了一件很好的事,把平安的消息帶給人們。我賜給你一身雪白的羽毛,那麼純潔,讓人們把你看作和平的象徵。」

這故事,記載在《聖經‧創世記》。

老虎和豹,本來只是全身黃毛,沒有斑紋或斑點。牠們妒忌鴿子,也走來向上帝請求賞賜。上帝拒絕了,說:「你們沒有做過甚麼好事,我為甚麼要賞賜你們呢?」

牠們悻悻地走了,於是想起了魔鬼,便去請求罪惡的魔鬼。魔鬼很高興,說:「可以的,你們去殺戮吧!碰見甚麼動物,就把牠們殺死,用牠們的鮮血,塗在自己身上,塗滿了便再來見我。」

老虎和豹都變得非常兇殘,碰見甚麼便殺害甚麼。老虎用鮮血,替豹在身上,塗上一點點的斑點;豹用鮮血,替老虎在身上塗上一條一條的斑紋。牠們身上的黃毛,塗了斑紋或斑點,樣子很是美麗,但不知多少動物給殺害了。

牠們再去見魔鬼。魔鬼說:「你們都做得很好!這斑紋或斑點不是很美麗嗎?我給你們的賞賜,就是永遠不讓這些斑紋或斑點脫落。你們以後的子子孫孫,一出世身上就有這些斑紋或斑點。而且,我還叫人們害怕你們,緊記你們的兇殘。」

這故事,是我編出來的。小朋友們:你們知道,蝴蝶為甚麼穿著一身美麗的衣裳,蜜蜂為甚麼尾巴有一根自衛的針呢?我會說這另一個故事。

一九九九年九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