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 三個考驗

如此父母

這個學生,幾乎天天遲到;但他有一兄一妹同校,他們卻都從來準時返校上課的。班主任多次查問,他總閉口不答,只流出一滴一滴眼淚;也查問過他的兄妹,他們都說他不和他們一起出門上學,不知道他遲到的原因。於是,他被送到校長室來。我聽了班主任的報告,問:有沒有查問過他的兄妹,三人為甚麼不一起出門上學?沒有,這顯然有點大意。

他臉龐瘦削,顯得顴骨很突出;上齒緊緊地咬下唇,好像鑲上幾口螺絲,恐怕嘴裏走出了甚麼東西來似的;眼睛閃一般小孩子罕有的、抑鬱的幽光。我先要把那幾口螺絲,鬆了下來。叫他坐在椅上,給他喝了一杯熱茶,逗他談別的事:最喜歡哪一門功課,有沒有最要好的同學,愛看甚麼電視節目,愛吃甚麼零食……。他的臉色漸漸地暖和起來,終於說出為甚麼天天遲到的原因。

竟有如此的父母!他在家裏受到極不公平的對待!每天早上,他不但要早點起來,為全家弄早餐,而且,父母兄妹吃了,才准他吃。吃完了,還要收拾和洗滌。此外,放學後,很多家務也由他一人去做。說,他流出一滴一滴眼淚來。

我相信他的話。接,把兄妹叫了來,事先聲明,不得說假話,否則嚴懲,他們怯怯地證實了,這個同學說的都是事實,並說:爸媽討厭他。為甚麼呢?很不像話的話:他咬手指甲,睡覺磨牙,吃飯太快,吃得太多不長肉,叫爸媽早晨太細聲……。這兄妹受了爸媽的影響,也討厭他了。

幾天後,我把兩位家長,請了來。端詳比較這一家五口的相貌,這個受到歧視的同學,顯然與兄妹是同胞的。難道他像《左傳》說的鄭莊公,因「寤生」而被「惡」?那女的,頗潑辣,說了一大堆關於自己的一個兒子的壞話;那男的,不作聲,用廣東俗語來形容,「一舊飯」似的。我只簡單說了一些道理:這樣會在小孩子心裏埋下了怨恨,將來對誰都沒有好處。最後作出了很嚴厲的規定:以後這同學再遲到,他的兄妹也要受到處罰;三人必須一起出門上學!

果然,他再沒有遲到了。我又叫了他來校長室,鼓勵他用功讀書,成績要比兄妹好,出一口氣,爭一口氣。

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