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「橫看成嶺側成峰」

「橫看成嶺側成峰」

拙文《愛斯基摩人捉狼》,好幾位朋友讀後,大感興趣地問我:這個故事的寓意是甚麼?我說:對小孩子說故事,我也不喜歡說出其含義,何況是大人。不過,可各抒己見,來聊一聊的。

一位說:該說給吸毒者聽,他們吸的,是自己的血。我說:狼不知道刀鋒上的血是陷阱,而吸毒者是明知而自取毀滅的。

一位說:一些小孩子玩電子遊戲機,玩得太沉迷了,弄得神魂顛倒,要讓他們聽聽這故事。我說:電子遊戲機不是不可以玩,只是不要太沉迷,但狼的第一口舐了刀鋒上的血,便不能再自拔。

一位說:最重要的是第一滴血,找到了塗在刀鋒上的第一滴血,便可把狼捉到手。我說:史泰龍一定是你的偶像了,他的《第一滴血》竟給你這樣深刻的印象。第一滴血也不難找,找不到別的動物的,割破自己的指頭,不是就有了嗎?這樣,自己便當然要捱小小的痛,作出小小的犧牲。

一位說:嗅覺靈敏,本來是長處,但狼卻因此而自投羅網,有時長處變成了致命的要害。我說:假如狼不是嗜血的,嗅覺靈敏,也不會中了愛斯基摩人的計。

一位說:要戰勝敵人,就要找出其弱點。我說:你是從愛斯基摩人的角度,去看這故事;假如從狼的角度去看,又怎麼樣呢?他接說:便宜莫貪,要提防唾手可得的利益。

一位說:要警惕自己的弱點,特別是長處可轉化為弱點。我說:嗅覺靈敏是狼的本能,嗜血是其本性。他接說:那麼,對本能和本性,也須有所警惕。

……

一個這麼簡單的故事,竟引出這麼多不同的看法,非我始料所及。

蘇東坡詩云:「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。不識盧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。」紀曉嵐評之曰:「亦是禪偈而不甚露禪偈味」。看不看見盧山,或看見的是一個怎麼樣的盧山,反映了你身居何處。當然,站得高,才看得遠。

一九九八年八月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