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《愛斯基摩人捉狼》

《愛斯基摩人捉狼》

再說一個,我愛向孩子們說的故事——《愛斯基摩人捉狼》。這個故事,我大多只向高年級的小學生說,因為裏面有一點點的血腥,寓意也較深。

阿拉斯加,位於北美洲的最北部,氣候很寒冷,終年雪飄冰封。愛斯基摩人,是那裏的土著,以漁獵為生。

狼是他們常常捕捉的野獸。他們有一個很巧妙的方法,不用花甚麼氣力,就能夠把狼捉到手。

他們用一把很鋒利的小刀,在刀鋒上塗了一些別的動物的鮮血。把小刀藏在雪裏,但那塗了血的刀鋒,卻露出在地面上。

那刀鋒上的鮮血的血腥,在寒風中飄散到各處。狼的嗅覺很靈敏,而且是嗜血的。牠從老遠嗅到了血腥,就奔跑過來,如饑如渴地舐舔那刀鋒上的鮮血。

當舐舔時,狼的舌頭被刀鋒割傷了,舌頭流出的血,又滴在刀鋒上。刀鋒上的鮮血總是舐舔不完的,因為狼的舌頭的鮮血,不停地流出,不停地滴在刀鋒上。狼越去舐舔,舌頭的傷口就越多越大,流出的鮮血就更多。狼不知道,在舐舔的,是自己的鮮血啊!

因為失血過多,狼暈倒在雪地上,甚至死去。那時候,愛斯基摩人走來,把狼抬回家去,剝牠的皮,吃牠的肉。

向孩子們說故事,我從來不喜歡對他們說出,這個故事的教訓是甚麼;只讓他們去猜、去想、去討論。不少的故事,那寓意並不是單一的,人可各取所需。這個《愛斯基摩人捉狼》的故事,寓意是甚麼,我就沒有說過出來。在孩子們的討論中,還往往可以窺測得他們各人不同的性格傾向,作為「因材施教」的參考。

「這個故事,教訓我們不要亂吃東西!」「美味愛吃的東西,不要吃得太多!」「我們做事,要想出巧妙的不費氣力的辦法來!」說出這樣答案的孩子,層次雖也有高下,但思考力都要多去鍛煉、提高。

這故事,也給了我很寶貴的警惕。

一九九八年七月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