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我怎樣給孩子們說故事

我怎樣給孩子們說故事

六一年,我初任校長,在編訂時間時,給一、二年級每周編了兩節故事課,並由自己任教。一、二年級有四班共八節,每一節我都給孩子們說不同的故事。這是我在四十年教育生涯中,教得最愉快的科目。

給孩子們說故事,我有三個原則:一、用淺易的語言,盡量少用俚語;二、故事要有引人入勝的情節,是聽得有趣的;三、要有正面的積極的含義。在說的技巧上,我有三點體驗:一、孩子們喜歡細節的描述;二、喜歡重複的句式;三、要引導他們投入參與。

以《金玉鳳凰》這個故事為例:

這故事的主體,是強調王子雖然是聰明勇敢,但還要有忍耐、愛心和仁慈。其後,申引出來一個接一個的故事,都是很有意思的小寓言。在講述中,我是這樣利用一些重複的句式,引導他們投入參與的。

王子經歷千辛萬苦去到銀花火樹山,找到了最高最大的一棵,拿出老和尚給他的魔斧和金玉鳥籠。第一下砍下去,樹流出了眼淚;第二下砍下去,樹流出了鮮血。正要第三下砍下去,金玉鳳凰飛了出來,說:王子,不要砍了,我隨你回去罷!鳥籠於是打開,金玉鳳凰飛了進去。在每一次王子再去捉金玉鳳凰時,都有這樣的敘述;到了第三、四次,孩子們便一同和我大聲說出這樣的重複的敘述。

鳥籠打開和關上時,發出的音樂是:ME、ME、ME、DO——!DO、DO、DO、ME——!我一說到鳥籠打開或關上,便叫他們大聲唱出來!

在每次的歸途中,金玉鳳凰都說:王子,旅途這樣寂寞,我給你說故事罷!當王子忍不住開口,鳥籠打開,金玉鳳凰要逃脫了,說:你說了話,我要飛回去了,但我把剛才的故事說完了才回去。這樣的重複的敘述,孩子們都不約而同地和我一同去說。

在金玉鳳凰說故事說到緊張處,閉口停下來。我告訴孩子們:你們也不要說話,假如你們一說話,我的故事也要停止的。果然,他們都很有忍耐,鴉雀無聲地等待我把故事說下去。

一九九八年五月三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