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好老師和好故事

好老師和好故事

好老師,大多是說故事的好手。他們有滿肚子的好故事,不時說了一個,又說一個。假如你遇上過好的老師,一定曾聽過不少好的故事。當你懷念他或她的時候,總會想起這些好的故事來;當你想起這些好的故事的時候,也總會懷念他或她的。你曾聽過好老師,說好故事嗎?假如沒有,那便是一個不小的遺憾!

好些時,千言萬語,比不上一個好故事,所含蘊得更豐富;聲淚俱下,比不上一個好的故事,所打動得更有力;疾言厲色,甚或是痛徹心髓的鞭笞,比不上一個好的故事,所難忘得更刻骨銘心。

一個老師,倘曾給孩子們說過甚麼好的故事,一定會領略到一個這樣近乎神奇的景象:面前展開一片滿是蓓蕾的原野,一朵一朵向你開,開得那麼用盡了誠摯和力量,彷彿不肯放過絲縷陽光的照耀和點滴雨露的滋潤似的。你不能不也感動起來,和他們一同到了那好的故事的世界裏去,身心洗淨了不少污穢,抖落了不少塵埃。

我沒有聽過好的故事,只讀過好的故事,所以,是愛給孩子們說故事的。童年時,讀了安徒生的《醜小鴨》,心靈的創傷受到愛撫而癒合,得站立起來和邁開步去的勇氣和信心:

「……他在這清澈的水上看到了甚麼呢?他看見了自己的倒影。那不再是一隻粗笨的、深灰色的、又醜又令人討厭的鴨子了,——他是一隻天鵝!

「只要你是天鵝蛋,就是生在養雞場裏也沒有甚麼關係。

「過去他遭受過那麼多的不幸和苦難,可是現在他感到非常高興了……他想起他曾經怎樣被人迫害和譏笑過;而現在他卻聽到大家說他是美麗的鳥中最美麗的一隻。他……從內心發出一個快樂的聲音:

「『當我還是一個醜小鴨的時候,我做夢也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幸福!』」

老師們,請去讀一點好的故事,再去說給孩子們聽;還有,爸爸媽媽們,也應該這樣。

一九九八年五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