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我和他談過些甚麼?

我和他談過些甚麼?

那個在生日那一天來退學的學生,他離校後的頭幾年,我不時在街上碰見他。他總很有禮貌地走上前來,和我打招呼,寒暄幾句。我的經驗是,離校後的學生,如主動與舊老師聯絡的,尤其是校長,總不會變得太壞,因為內心無愧。

他告訴我:在髮型屋做洗頭仔,並學做髮型師,還繼續利用下班的時間去學跆拳道。

他告訴我:他已當了髮型師;考得了跆拳道的甚麼甚麼「帶」,還要再去考甚麼甚麼「帶」。

他告訴我:曾回校探望過以前的班主任,並託我問候其近況。

他告訴我:他在工餘,到社區中心的跆拳道班當教練了,學員不少。

九五年直選,他帶了一跆拳道班的成年學員,來做我的助選義工。他說:他已結婚,有了兒女,搬離臨屋區,與父母分開住了。

在校時,我和他單獨談過些甚麼呢?現在還記得的有:

父母給你起了一個很好的名字,希望你不要辜負他們的期望,把這麼好的名字污辱了。

父母在國內遭受種種折磨;在港又不被承認其專業資格,一家過貧苦的生活。他們已受夠了冤屈,不要再傷他們的心了。

古時的一個英國青年,因為偷了東西,受刑在額上被刻上了ST(STEAL)兩個字母。後來,他洗心革面,做了許多好事,人們都忘記了ST這兩個字母的原意,認為是聖人(SAINT)的縮寫。

一個好的跆拳道手,要有俠義精神。我向他推薦去讀《射雕英雄傳》和《神雕俠侶》。要學郭靖,這才是有俠義精神的人;不要學楊康。楊過的名字,就是要他記住父親的過錯,去做一番正義的事,洗脫父親的污名。楊過的性格,本來也有正邪兩面,經過努力,以正克邪,成為了英雄。你的名字,不是也有一個「正」字嗎?

九五年直選後,再沒有見過他。希望他繼續沿正途生活下去!

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