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四字成語的趣劇

四字成語的趣劇

四字成語,是中文的一個特色。在升中試時代,應考的小六學生,要被塞進滿腦子的四字成語。因為在中文科的試卷中,不論改正錯別字、解釋詞語、重排句子、填充、作句等試題,都與四字成語有關,幾乎涉及全卷過半的內容。要考好這一科,就非要死記硬背四字成語不可。那時候,這些小學生們由於生吞活剝,在日常的談話中,這些四字成語也往往衝口而出,鬧出笑話,令人捧腹。

這是一幕短短的趣劇。

六年級學生在舉行測驗。人有三急,一個學生在測驗中,要老師讓他去廁所。

「為甚麼小息的時候不去?現在正在測驗,不准去!待下了課小息時才去罷!」

「老師,我實在已經『急不及待』!」

「不准!六年級學生還不知道要在小息去廁所嗎?」

「老師,我『忍無可忍』,再不去廁所,就要『洪水氾濫』,『當眾出醜』了。」

老師還是不為所動。那學生大叫一聲:「你『恃勢凌人』,我要『破釜沉舟』,『排除萬難』,去解決『燃眉之急』!」說罷,一股風地衝出課室,直奔廁所去了。

當老師帶這學生來校長室,向我覆述這事時,三人都失笑起來。老師最憤怒的,就是「恃勢凌人」這四個字。

那學生留下來,我對他說:「洪水氾濫」、「恃勢凌人」、「破釜沉舟」、「排除萬難」、「燃眉之急」,這幾個成語你都用錯了。我接舉出幾個成語的上半截,要他說出下半截來:「人誰無過」——「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」;「網開」——「一面」;「下不」——「為例」、「高抬」——「貴手」;「前事不忘」——「後事之師」……。他都答對了。

我對他的懲罰是,要他以用錯了的和我舉出的成語,每個成語作句子三句交給我,特別告誡他「恃勢凌人」是貶義詞,不可隨便亂用。

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