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一個難忘的聖誕節

一個難忘的聖誕節

任教小學九年後,於六一年,我被校友們推舉,出任校友會開辦的小學的校長。學校位於俗稱「雞寮」的徙置區,居民全是社會中最貧苦的一。

第一年,學校沒有畢業班。第二年,派往參加升中試的學生,全軍盡墨,沒有一個獲派中學學位;第三年,也僅得兩名。同事們說:徙置區的孩子,由於家庭背景關係,總是比不上其他地區的孩子。

我有點不服,要為這些孩子爭一口氣。第四年,我親自任教六年級的中、數兩科,並由一位教學認真、充滿愛心的同事擔任班主任,兼教英文。升中試,只考這三科。

我自編教材、補課,並為了調劑學生的緊張學習生活,特別安排了豐富的課外活動。每兩個月,郊外旅行一次;每周都有球類比賽、問答遊戲、集體遊戲聯歡等康樂活動。我利用假期做家訪,了解學生的家庭背景,好好地啟發和鼓勵他們。在冬至那一天,我家訪時曾在一個學生家裏吃晚飯,一同過節。在那不到二百平方呎的小房間裏,地上放一個蘋果箱,鋪上一塊板,便是飯桌,大家坐在矮子上。

聖誕節來了。我邀請了班裏成績最好的六個學生,三男三女,還有那位班主任,去玩一天。午飯後出發,我們乘纜車上山頂,學生們都是第一次坐纜車和到太平山。在山頂遊覽了一周,坐巴士下山,到大華戲院看五點半那一場的卡通片《石中神劍》。最後,到車利哥夫餐廳吃聖誕大餐。不但是學生們第一次吃聖誕大餐,我也是,而且是唯一的一次,以後便再沒有吃過了。學生們都吃剩了食物,我請夥計打了包,讓他們各自帶回家去。

這一年共有三十九位同學參加升中試,全部考上官津補中學學位。上述的六位同學,後來四個進了大學,現有三名在港,兩名早已出國,一名失去了聯絡。

這是我的一個難忘的聖誕節。那位班主任,幾年後不幸病逝。這麼多年來,我不時在夢中,與她默默不得語地相遇。

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