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兩姊妹的故事

兩姊妹的故事

五十年代初,我剛從教育學院畢業,到小學去任教。在學生中的兩姊妹的一件事,很是感人。我一直藏在心裏,想寫成小說,但自知沒有這樣的才華,始終沒有動筆。現在,數十年過去了,大抵小說將會胎死腹中,就簡略地把這件事,以這篇短文記下來。

太平洋戰爭爆發,日軍佔領香港,市民難於生活下去。本是朋友的兩家人,各有一小女嬰,相差只一歲。這兩對夫婦都要投奔內地,路途艱險,不便與這兩個女嬰一同上路,於是,就把她們交給一位膝下猶虛的老工友收養。

老工友夫婦,對這兩個女嬰,視如己出,即使在戰爭那麼困難的日子,也沒有讓她們捱饑受苦。

戰爭結束了,那兩個女嬰的親生父母全無信息。她們漸漸長大,入學了,一直不知道自己是被收養的。我認識她們的時候,一個讀五年級,一個讀六年級,都是勤奮聽話的好學生。

不知怎的,大抵是聽了親友竊竊的傳言,首先是姊姊知道了:她們都是被收養的,那兩家人的一家已遭不幸,另一家在戰後卻去了美國。這仍在的一家的夫婦,和老工友聯絡上,不久便回來,領回自己的骨肉。不久,妹妹也知道了這信息。老工友夫婦,沒有對兩姊妹透露過甚麼,只是變得很沉默,常常對她們無端下淚。

姊妹兩人私下談論這事,姊姊顯出很興奮,對太平洋彼岸的黃金世界,充滿憧憬;但妹妹卻不捨得離開養父養母,並說,即使回來的是她的親生父母,她也不會去美國。

的確有如晴天霹靂,從美國回來領回自己的骨肉的,是妹妹的爸爸媽媽,姊姊的親生父母已在戰亂中死去。姊姊陷於極度失望,幾乎整個人崩潰了;妹妹卻信守說過的話,堅決不肯離開老工友夫婦。最後,這對從美國回來的夫婦,收養了姊姊,帶去了美國,讓自己的親生女兒留在香港。

這兩姊妹,現在已有了她們自己的孩子和孫兒了罷?

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