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中學畢業後的我

中學畢業後的我

這時候,不少中學或大學畢業的同學,正徬徨於找工作罷?來談一談,四十六年前——五一年,我在皇仁書院畢業後,怎樣去抉擇前途的經歷,以供同學們參考。

我認為事業和職業,可以是一回事,也可以是兩回事。事業,是理想的實踐;職業,是解決吃飯問題。上策,是事業也是職業,兩者結合為一;中策,只是職業,但並不違背自己的理想,且有一點業餘空暇,可去從事自己的事業;下策,先解決吃飯問題,底線是不做壞事,以後再伺機去尋求上策或中策,理想和事業暫且擱在一邊。

即使那時還很年輕,我倒是現實的,並不浪漫蒂克。

我認為吃飯很重要,雖然吃飯不是為了活,活不是為了吃飯;但沒有飯吃,就不能活,不能活還有甚麼理想和事業可言呢?

魯迅說過一句這樣的話(大意):生活下去,一切才可附麗。生活,首先是要生存和活。

這一句話,給我很大的影響。

當然,我更記得他另一句話(也是大意):生存,不是苟活;溫飽,不是奢侈;發展,不是放肆。

按上述的原則,我定下了具體計劃。上策:入工專再進修兩年,考取航海電報生的資格,當海員去。因為我認為航海可周遊各地,增長見聞;而且船上環境清靜,正好讀書和寫作。兩者,都可以為做一個作家作準備。中策:入師範,做個教師,假期不少,也可以讀書和寫作的。下策:當公務員,做文員,這不是去做壞事,雖然不太有出息。

那時,父親已患了不治之病——肝癌。讀工專,需時兩年,且要交學費,家境已不容許。入師範,我選了一年制的葛師,而不是兩年制的羅師,不需交學費,而且每月可領得津貼。這樣,雖然當初對教育沒有甚麼認識和興趣,但入行後,發覺也是很有意義的工作,一做便做了整整四十年,成為了我一生唯一的職業,帶有事業意味的職業。

雖已事隔近半個世紀,但仍有一些價值,以供同學們參考的罷?

一九九七年八月八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