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老國王的最後抉擇

老國王的最後抉擇

——在北美籌款之行所說的故事

從前,有一個老國王。他是一個好國王,他愛護老百姓,老百姓擁戴他。但他有一件憾事,無兒無女,膝下猶虛。他自己擔憂,老百姓也擔憂:將來誰來繼承他做國王呢?繼承他的人,是否也是一個好國王呢?

國王祈禱,老百姓也為他祈禱:上帝呀!請賜給我們的國家一個好國王!祈禱很有靈效。不久,皇后懷孕了。

皇后臨盆的那一天,國王很緊張,與大臣們在皇后的房門前等候消息;老百姓們也很緊張,在皇宮門外等候消息。他們在等等,忽然聽到一陣很響亮很響亮的嬰孩的哭聲。聲音那麼響亮,一定是一個很強壯的嬰孩了,大家都很高興。

不久,皇后的房門打開,一個宮女抱一個嬰孩走出來。

國王連忙趨前,問道:「是不是生了一個男孩子?」

宮女答道:「陛下,不是。」

國王的心跳了一跳,立即再問:「是不是生了一個女孩子?」

宮女答道:「陛下,不是。」

國王吃了一大驚,不是男孩子,又不是女孩子,難道生了一隻小貓或小狗?這時候,宮女說:「恭喜陛下!皇后不是生了一個男孩子,也不是生了一個女孩子,她是生了三個男孩子呀!」

接,國王還看見兩個宮女,都各手抱嬰兒,從皇后的房裏走出來。國王高興得不得了,接過第一個嬰孩,這是一個肥肥胖胖的、臉兒紅紅白白的、很可愛的嬰孩。他看過了,把第一個嬰孩,傳給身邊的大臣們看;再接過第二、第三個嬰孩來看,他們同樣是那麼可愛。國王又把第二、第三個嬰孩,傳給身邊的大臣們看。三個嬰孩,在大臣們的手上,傳來傳去。

國王發覺做錯了一件無可挽救的大事了!傳來傳去的三個嬰孩,已再分不出誰是大哥、二哥和弟弟了!

國王沒有辦法,只好不分大小,同樣盡心盡力地去養育他們。

國王越來越老了,不能不在這三個王子中,去選出一個來做新的國王了。但這三個王子,不知誰是大哥,又各有長處,應該怎樣去抉擇呢?這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。

大臣們向國王建議:深山裏有一位魔術師,專門替人解決難題,把他請來罷!

國王叫人帶許多金銀珠寶,到深山去,把魔術師請了來。

魔術師聽了國王的難題,從袋裏拿出三瓶水來,說:「這是神仙水。一個人喝了一口,他的長處就增長十倍;喝了兩口,就增長一百倍……。你把這三瓶神仙水,給三位王子喝了,叫他們到皇宮外去,做一件事回來告訴你。你聽了他們所做的事,就知道應該選誰做你的承繼人了。」

國王遵照魔術師的話,把三個王子叫了來,各給他們一瓶神仙水,然後叫他們到外面去做一件事。

第一個王子,是一個孔武有力、能征慣戰的勇士。他把神仙水一口喝盡,走出皇宮。皇宮外是一片大森林。他把森林的樹,全都連根拔起;他又把地上的大石,一塊一塊地堆起來,堆成一座聳入雲霄的石塔。

他說:「我要鄰近國家的人,都看見這座高高的石塔。讓他們知道,我們國家的新國王,是一個無敵的國王,再不敢來侵略我們。」

第二個王子,是一個聰明的、勤奮的學者。他把神仙水一口喝盡,走出皇宮。他命令士兵,殺很多很多的鵝,把鵝毛拔了用來造筆;再拿很多很多的紙張來。他用鵝毛筆和紙張來著書立說,解決世界上的各個難題。

他計算出,天上有多少顆星星,地上有多少顆砂粒,水裏有多少條魚——還計算出多少條是雄的,多少條是雌的。

他說:「你們看!我是一個多麼有智慧、有學問的人。我做了國王,憑我的智慧和學問,一定能管理好國事,使國家富強!」

第三個王子,有一顆善心,對人和藹可親。他拿起那瓶神仙水,只喝了一口,走出皇宮。他看見拔倒了的樹、堆起了的高高的石塔、滿地殺了的鵝和用過的紙張。

他對士兵說:「你們給我通知全國的老百姓,今晚都來這裏,舉行一個燒烤聯歡大會。他們用拔倒了的樹來生火,燒烤地上殺了的鵝;千萬要囑咐他們,一定要把他們的小孩子都帶來,地上用過了的紙張,正好給小孩子們摺小鳥、小船、小屋……。這裏,要闢為一個大公園。以後,每年今天,這裏都舉行全國的燒烤聯歡大會。」

一個舉國騰歡的燒烤聯歡大會,就在這一晚舉行了。

國王細心地聽了三個王子講述,他們做過的事。他想了很久很久,作出了抉擇。他走出皇宮,要向老百姓宣布,他選擇了哪一個王子做他的承繼人。他走到半路,心裏忽然生起一點好奇,又走了回來,問第三個王子:「你為甚麼不把整瓶神仙水都喝了,只喝一口呢?」

第三個王子答道:「我要把剩下的神仙水保存,以備不時之需。假如父王選了我做新的國王,將來管治國家,一定會遇到很多難題。那時候,我便喝一口神仙水,增長我的長處,好幫助我把難題解決。」

國王聽了他的話,不停地點頭,心裏更肯定原來的抉擇。於是,他又走出皇宮,要向老百姓宣布,誰是他們的新國王。他走到半路,心裏又忽然生出另一點好奇——假如我的長處增長了十倍,我會不會改變我現在的抉擇呢?

他又再走回來,向第三個王子說:「你可不可以把你的神仙水,給我喝一口呢?」

第三個王子把那瓶神仙水給了國王,國王喝了一口。國王原來的抉擇有沒有改變呢?他改變了原來的抉擇!

他走出皇宮,對老百姓們說:

「從現在開始,我們的國家,不再由這一代的領導人,為你們決定下一代的領導人了。明天,一人一票的直接選舉便舉行,由你們投票去選舉你們的新國王!從此以後,都是如此,以一人一票的直接選擇,由你們來抉擇國家的新領導人!」

後記

在北美各城市,每次講完這個故事,都響起熱烈的掌聲。接我說:我第一次說這個故事,是十一年前(一九八六年),在北京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宴會上,那時候,故事說完了,席上鴉雀無聲,沒有一個人鼓掌。這話又引起了籌款餐會上一陣哄笑和掌聲。接,我又說:草委會的宴會,李柱銘也在場,事後,我問他為甚麼不鼓掌。他說:你用普通話講,我不懂普通話,聽不懂你在說甚麼,怎會鼓掌呢?僑胞們聽了,又是一陣哄笑和掌聲。接,我又說:在北京說完了這故事,我回到席上的座位。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國內委員,輕輕地對我說:你的故事,是有骨的。我輕輕地回答他:假如喉嚨夠大,是不會覺得有骨的!僑胞於是又送給我一陣最後的最長的哄笑和掌聲。

一九九七年四月二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