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再版前言

再版前言

在讀者們多次的鼓勵下,我把在《三言堂》專欄,所寫關於學生的和講給學生聽的故事,從《捨命陪君子》、《猶吐青絲》、《胸中海嶽》三本結集中選出,以《回眸時看》的書名,於今年二月間出版了。出版後頗受歡迎,不到半年便再版,並在即將舉行的書展發售。

最近,我收到一封寄自美國灣區的讀者的長信。《明報》的海外版,只在溫哥華、多倫多、紐約等地出版,她從三藩市的書店,買得這本選集,一口氣讀完了的。她說:「牽起了很多童年回憶,也啟發了以後生活的路向。」我很想給她回信,但可惜來信未附有回郵地址。

一位寫專欄的醫生,一直覺得我是個「苦瓜乾」,但從這書的封面的照片,看見了另一個的我;並說,最喜歡其中的《第二次龜兔賽跑》的故事。當最初寫這個專欄時,我就曾說過,要讓讀者們看見一個較為立體的我。除了這照片,我還希望讀者們,從我的文字,看見一個立體的各個方面的我。更多的讀者說:最喜歡的是,其中的《愛斯基摩人捉狼》的故事。

最近升任教育統籌局局長的羅范椒芬,曾把我的書列為「放鬆」的書。可能是她覺得易讀有趣,其實,讀後而有所思,並不全是很輕鬆的,比如上述的《愛斯基摩人捉狼》的故事,裏面有血腥。

因為受到讀者的歡迎,這一年來,我在《三言堂》,較多寫了這類的文字。最近,有感於中學中史課程受到蹂躪、凌遲,為了讓年青一代有可「抱緊」的「記憶」,我還多寫了歷史的故事,希望讀者們也喜歡。

繼《回眸時看》的第二本選集,大抵會在明年初或中出版,我已想好了一個書名——《隨風潛入夜》。

二○○○年七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