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9 這兩個比喻真好!

這兩個比喻真好!

先來說第一個。又一個暑假過去了。在一個結業禮上,暑假即將開始,我曾對學生們說過這樣的一番話。

「子在川上曰:『逝者如斯夫!不舍晝夜。』」(《論語‧子罕》)「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!」(李白‧《將進酒》)「大江東去,浪淘盡、千古風流人物。」(蘇軾‧《念奴嬌》)古人都很喜歡用水來比喻時光,流去了就消失,再不會回來;「逝水年華」,今人也很愛用。時光,就是時間光陰。我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個比喻,別有一番道理。

缺水,發生旱災,赤地千里,莊稼不生,餓殍遍野;水太多,發生水災,江河氾濫,農作失收,人或為魚。所以,過少或過多,都不是好事。為了防止災難,要廣植樹木,避免水土流失,修築水庫,把過多的水儲蓄起來。做得好,水旱兩災都不會發生,即使發生也不致太嚴重。

時間光陰也像水一樣。不足而太忙,便會過勞,影響了休息、情緒和健康,甚至學習和工作的效率。但太多而又不善於利用,也會使生活變得懶散,沉溺吃喝玩樂,甚至由此墮落腐化。

暑假是學生的雨季,較多空閒時間,有如雨水過多的很容易發生水災的大自然季節。怎樣去好像廣植樹林、修築水庫一樣,把時間光陰儲蓄起來呢?時間光陰是不可以儲蓄的,卻可以充分利用,使有益於日後,這就等於儲蓄了。

怎樣去利用暑假呢?提出幾個重點。一、很重要而又不大重視的,早眠早起,堅持正常的生活規律,最要不得的是,因為不用上學便遲睡和睡懶覺,因而散漫了。二、多做運動,最好利用早起而不用上學的時間去晨運。三、讀課外書,多到圖書館。四、去學習一些平時沒有時間去學習的東西,如游泳、單車、繪畫、書法或音樂……。五、補習一下成績欠佳的科目,好讓下學年能夠趕上。等等。

再來說第二個比喻。廣東話俗語,把金錢稱作「水」。這「水」,不足或過多,也會成災的。經濟拮据,貧困之苦人所共知;但手上的錢充裕,卻很少人有所警惕。這個「水」多了,也會氾濫的,很容易養成揮霍無度、奢侈豪華的惡習,其他的品德也會因而敗壞了。養成節儉的儲蓄習慣,不但可以以備不時之需,而且能防止敗壞。諸葛亮教導兒子說:「靜以修身,儉以養德。」「儉」才能「靜」,「儉」是修養的基本功。這是在「水頭充足」時,尤其須要注意的修養。

「君子之交淡如水」,你覺得這一個比喻又如何?

二○○三年八月三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