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5 「卻道天涼好個秋」

「卻道天涼好個秋」

王蒙引作座右銘的詩詞,本文來續談。

六、「休對故人思故國,且將新火試新茶,詩酒趁年華」(蘇軾)。王沒有提及「休對故人思故國」,只說在生活中要保持「火、茶、詩、酒」的情趣。其實,那一句很重要:對老朋友也不談國事。那麼,「火、茶、詩、酒」的生活情趣,能抑制得對故國的思念嗎?酒雖可消愁,但詩言志,能言些甚麼志呢?

七、「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(陸游)。王以此比喻一種鬥爭和工作的策略,不糾纏,不僵持,另闢新思路新戰線。我的演繹卻不同:「又一村」是在「疑無路」中出現的,不是轉變方向或走回頭路。在「山重水複」的困難環境中,只要堅持原來的方向,繼續前行,有利因素便會出現,迎來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。當然,方向要正確,經驗須總結吸取,更重要的是無畏險阻的精神。

八、「此時無聲勝有聲」(白居易)。此句可作「沉默是金」的註腳。敢言,固然可貴;但有時,不說卻更為難能。說了不該說的話,往往比「無聲」負面得多。言多必失,多言難於句句出自肺腑,我常常以此告誡自己和朋友們。不過,我認為慎言不等於「無聲」,「無聲」只在必需和適當的時候。對社會來說,更不能「無聲」,否則,「於無聲處聽驚雷」,「驚雷」必終會響起。

九、「……而今識盡愁滋味,欲說還休,欲說還休,卻道天涼好個秋」(辛棄疾)。這心態,與上述的「休對故人思故國」、「此時無聲勝有聲」,有相通之處,這也許是王的革命世故。我以為,倘以此比喻,去領會別人的潛台詞,察悉那隱藏在心而沒有說出的話,卻有啟發性。

十、「有意栽花花不發,無心插柳柳成蔭」(作者佚名,出自《增廣賢文》)。王說有兩個意義:一、不能預見後果;二、過份則起相反作用。我以為,太突出歪打正的偶然性了,有鼓吹碰運氣之嫌;倘戒之刻意造作,凡事存平常心,聽其自然,則頗有哲理。

十一、「天生我才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」(李白)。用有大有小,總可發揮。托爾斯泰說:才能是分子,自我評估是分母,後者愈大則其值愈小。記取斯言,就「我才必有用」。王不喜歡懷才不遇的說法。謬矣!建國幾十年來,豈止不遇,遇害者無數。金錢散去了,不易復來,這話只可用來自慰不必執而已。「任憑弱水三千,我只取一瓢飲」,瀟灑一點也好的。李白的自信和樂觀,大可欣賞。

二○○三年七月十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