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 壯哉!七一大遊行

壯哉!七一大遊行

在三十三度高溫的烈日下,五十多萬港人走上街頭,高呼「反對廿三,還政於民」,舉行了支持中國八九民運以來最大規模的遊行,又寫下了足以自豪的一頁光輝歷史。當年愛國,今天愛港,愛國愛港已是我們的傳統。

那天約下午一時半,到達維園。走進民主黨的集合場區,即看見九十多歲的陳婆婆,連忙上前問好。她每年都來參加紀念「六四」的遊行和集會,想不到這次也來了。陪同她來的朋友說:曾多次勸阻,但她堅持一定要來。我囑咐,要好好照顧她。在遊行途中,一直惦念着,在這樣的酷熱下,她怎樣呢?翌日去電探問,當天她一直在維園等候,是最後出發的一批,約於九時才走完。從集合算起,她堅持了八個鐘頭。這樣的高齡、酷熱、長途、長時間,她多麼堅強,是堅持的榜樣!

我走在龍頭。為了疏導後面的人龍,這是歷次走得最快的,約四時二十分便抵達政府總部。坐在閘口附近,一直留心觀察川流不息來到而又隨即散去的人潮,直到龍尾出現,約九時半清場後才離開。

在觀察中發現:年輕人很多,這是香港未來希望所在;一家扶老攜幼、單人高齡長者、傷殘人士、專業人士和中產者,也很不少。

人們紛紛來與我握手和拍照,並說:堅持下去!全力支持!保重身體!每一個握手,都很有勁,使我感到那真誠和決心。

帶着兩個小孩的中年夫婦,來對我說:你在專欄說,「作為鍛煉,走畢全程」,我們和小孩都做到了;但為甚麼在下面的路口,有人叫我們不必來政府總部就散隊呢?叫人去了解,原來炮台徑的路太窄,潮湧而至的人太多,要輪候很久才能上政府總部去,於是在雪廠街宣佈解散,但仍有人堅持即使輪候,也要上去的。

由於警方宣佈,只計算從維園出發的人數,中途插隊的不計算。有一段時間,因人群太擠迫,地鐵在銅鑼灣和天后兩站都不停,遊行參加者便在灣仔下車,但沒有在那插隊,卻步行去維園隨大隊出發。他們知道,人數就是力量的顯示,即使自己一個人,也要匯入這力量中,使其顯得更強大。

在整個遊行中,參加者都和平、自律、冷靜、熱烈,即使人數遠遠超出估計,警方安排有欠妥善,也秩序井然。較諸八九年的大遊行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這是人的質素。

壯哉七一大遊行!《蘋果》的標題,愈來愈精彩,七月二日頭版頭條的是:「香港人萬歲」!

二○○三年七月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