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 作為鍛煉 走畢全程

作為鍛煉 走畢全程

今天(○三年七月一日)下午的大遊行,發起者民間人權陣線提出的主題是:「反對廿三,還政於民」;各團體和人士,亦可各自提出其訴求。有人估計,「反董、倒董」的呼聲一定很強烈,為甚麼不索性以此為主題呢?我有以下的理解。

一、民間人權陣線由四十多個團體聯合組成,遊行的主題必須求同存異,既求得LCM,又要求得HCF,這樣,才可團結起最廣泛的力量。比如,法律、宗教、醫護、傳媒等人士,未必接納「反董、倒董」的口號。「反對廿三,還政於民」,是求得其同;此外,亦可各自表述其訴求,以存其異。兼容並包,各得其所。

二、「還政於民」,其具體內容是: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席,由直選產生。在這樣的民主政制下,行政長官不會提出「廿三條」,提出了也會因立法會不通過而倒台。這樣,「廿三條」以至其他惡法,都會被反對掉。否則,即使倒了董,還有陳建華、李建華……。所以,「還政於民」,建立一個民主政制,才是最根本的問題,指出抗爭的長遠方向。

誰都知道,即使民意如何強烈,遊行人數如何眾多,「廿三條」還是會通過的。那麼,這次遊行又有甚麼作用和意義呢?

一、發動起來組織起來的公民力量,對已通過的惡法,會有阻遏的作用,使其不致貿然那麼迅速、粗暴、全面去執行貫徹,贏得繼續抗爭的時間空間,有利長期抗爭。

二、上文說過,「還政於民」是抗爭的長遠方向,公民力量必須朝這個方向不斷壯大。這次遊行,只是這長期抗爭的起點。一個聲勢浩大的起點,有利以後的發展。公民力量的不斷壯大,也就是抗爭目標的不斷接近。

從趨勢來看,參加的人數,必定遠遠超出原來的估計。原定集合地點的草地球場,必會很快爆棚。遲來者,務請遵從糾察指揮,在其他地點耐心等候出發。我呼籲大家:嚴格自律,互勉互助,警惕冷靜,合力確保遊行順利進行。

從維園到政府總部,我已走過記不得那麼多次。在烈日或暴雨下,年紀已不小,加上多年的腰患,走起來總感到有點吃力。但無論如何,都會走畢全程。在途中,我這樣鼓勵自己:「堅持下去,戰鬥到底」,這是支聯會的口號,走畢全程也是一個小小的堅持和戰鬥,小小的也做不到,怎能做到長長的呢?

我希望參加者,堅持走畢全程,作為鍛煉,去長期堅持「反對廿三,還政於民」的抗爭。

二○○三年七月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