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 「活水」與「春水」

「活水」與「春水」

前文,談了朱熹的兩首《觀書有感》,意猶未盡;本文,再來說說我進一步的體會。

第一首的第二句,「天光雲影共徘徊」,大多的註釋都解作:池塘水面反映出的「天光」與「雲影」,在一起徘徊。我的理解卻不一樣,徘徊的是作者與「天光雲影」。「天光」大抵是一片蔚藍的天空,是不動的,無法與「雲影」浮動,怎能一起徘徊呢?朱欣賞那水面的反映,在池邊流連;而且,他以此美景,比喻身外的世事萬物,因讀書之助而領悟得個中道理,如欣賞美景般,浸淫其間,盤桓和喜悅。

第三句「問渠那得清如許」,表面上問的是那「半畝方塘」,實際上是自問;所以,第四句「為有源頭活水來」,似是代答,實際上是自答和自喻,以此道出自己讀書的「有感」來。

第二首第二句的「艨艟巨艦」,比喻讀書處事遇到的難題;第三句「向來枉費推移力」,比喻長時間費了很多氣力,也不能解決,有如擱淺。但讀書多了知識豐富了,「此日中流自在行」,豁然通透,便很容易明白。這詩抒發出朱讀書所得的收穫、經驗和歡樂。這兩首詩,第一首說的是「活水」,第二首說的是「春水」,兩者有沒有分別呢?有的。

「活水」涓涓不息而長流,「春水」則滔滔不絕而急漲。前者比喻有恆不倦的學習,可屬博覽;後者則比喻在某一時間內,集中精力,去猛攻某一本書,可屬深究。兩者須兼顧而又須配合,不可偏廢。

《朱子讀書法》,所述的六個內容:「循序漸進」和「虛心涵泳」,便是「活水」;「熟讀精思」和「緊用力」,便是「春水」;「居敬持志」和「切己體察」,是兩「水」合流,博覽和深究都要如此。

朱還有談及,「讀書要三到」:「眼到、口到、心到,三到之中,心到最急」。他一生身體力行,不管仕途坎坷或遇上甚麼災難,都堅持讀書。治學、寫作、講學,為古人經典集註,最有名的是《四書(〈大學〉、〈中庸〉、〈論語〉、〈孟子〉)章句集注》。此外,由門人編寫的《朱子語類》,反映了他的治學和思想,對後代影響極大。

「學而不思則罔」,讀書不用腦去思考(「心到」),是不會有得益的。朱的兩首《觀書有感》,那種感受,也是要思考才能得到。這樣的感受,又再激勵他更勤奮讀書。

願讀者們勤讀書多讀書而又思考,心田得到「活水」和「春水」的灌溉。

二○○三年六月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