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 「九」這個數字

「九」這個數字

「二」、「三」、「八」、「九」,這幾個數字,與粵語的「易」、「生」、「發」、「久」諧音,甚受港人歡迎;尤其是「八」,因為人人都想發財。但在中國古代文化傳統中,「九」卻居最崇高的地位。《易經》以「九」標示陽爻,「九」是陽數、極數、吉祥之數。《乾卦》:「九五: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」(龍飛翔天上,喻君子有利於遇見王公),是上上大吉之卦。皇帝被稱為「九五之尊」。

與皇室有關的事物,很多也與「九」這個數字有聯繫。故宮共有房子,九千九百九十九間;天壇的欄板,最下一層,是一百零八塊;祈年殿每層石欄杆,一百零八枝。皇帝除皇后和三宮外,還有九嬪、二十七世婦、八十一女御。藩屬向皇帝進貢,貢品是九或九十九種。臣子向皇帝祝壽,要九人一組拜謁,並獻禮九十九盒。這都是九的倍數。

「九」這個數字,在佛教中也很流行。寺院敲鐘,往往是一百零八下;每串佛珠,是一百零八粒。在西藏地區,寺院的佛塔、佛龕、佛龕上的門等,數目都是一百零八。甚至在《西遊記》,唐三藏取經路上所經歷的,也是九九八十一難。
在《水滸傳》,梁山泊好漢有一百零八名,其中天罡三十六,地煞七十二;甚至經歷了剿伐、殺戮、內鬥、叛變後,被招安回京領受封誥的,是二十七人。全都是九的倍數。

自然科學中,也常出現九的倍數。圓周是三百六十度,幾何的直線、三角形內角總和、直角,是一百八十、九十度。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分數,是一千四百四十。

「九」這個數字,也的確很奇怪。凡是倍數的積,把每個數位加起來,其和都是九。例如:二九一十八、三九二十七、四九三十六、五九四十五……九九八十一,一加八、二加七、三加六、四加五……八加一。

臺北市長馬英九,據云,因在九龍出生,故其名有一「九」字。在粵語,「九」與「狗」同音,不知維園阿伯是否會罵他「港英走狗」?在普通話,兩字讀音是大異的。某次,往臺灣參觀選戰,獲馬接見並舉行座談。團中人,不論普通話說得怎樣,也都把粵語說歪了一點點來發言。一位女團員,稱馬為「馬英狗」先生,引起哄堂大笑。馬毫不介意,也與大家一起大笑起來。由此小事,可見馬為人謙厚大量,全無官氣,平易近人,親和友善。假如有人叫江澤民做「江賊民」,又會怎樣呢?

二○○三年四月二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