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5 「三誡」與「五危」

  四月二日,程逸兄在《信報》的專欄,記述了出席教協三十周年會慶酒會。全文結尾說:「教協三十年之成就固然顯著而光輝,不等於表示已無改進提升之餘地。」對此金石良言,教協同人謹此致謝,並永遠銘記。
由此想起,十五周年的八八年四月,沒有慶祝會慶,卻舉行了一個全體理事(尚未有監事會)和工作人員參與的會務簡介座談會。會上,我總結了建會以來的經驗,講話大綱是五頁蠅頭小字的油印,至今仍保存。講話中引用了《老子》的兩句話:「大成若缺,其用不弊;大盈若沖。其用不窮」(即使成績很大,也要像有所缺失一般,這樣,發揮的作用才不衰竭;即使十分充實,也要像有所空虛一般,這樣,發揮的作用才能無窮)。
  我向理事和工作人員,提出三大誡條。
  (一)「發財行遠」。懷圖謀個人私利者,不要來參與會務工作,請到別的地方去。在會務中,所有的人,都要廉潔自律,公私分明,不謀私利,不享特權。
  (二)「不得販賣私貨」。會內信仰自由,意識形態多元化,個人是毛派、托派或國民黨,都沒有問題。但立會為公,不能以個人信仰的意識形態,強加諸會務,干擾方針。民族、民主、民生,是大是大非的既定原則。
  (三)「做個好教師,教好下一代」。在學校,應該是同工的表率和專業的榜樣。
  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。我還向理事和工作人員,提出了必須警惕預防的五大危險。
  (一)盲動冒險。特別在抗爭中,保守妥協的右傾,往往還可以挽回補救;盲動冒險的左傾,卻大多一敗塗地,一蹶不振,難於再起。
  (二)財政缺失。分兩方面:一是入不敷出,一是貪污瀆職。每月都有財務報告,除年結還有半年結,時刻注意財政狀況。有嚴格的開支守則和職務守則。社團最容易招惹攻擊的,就是財政上的失當。
  (三)金屬疲勞。大家利用課餘時間參與會務,教協的會務又非常繁雜,負荷一定比一般同工都重,提防一時未能發現的整體金屬疲勞的爆發,要適當地勞逸兼顧。
  (四)後繼無人。不單是第一線,還要培養第二、三線的工作人員。培養的方法,主要是給予嘗試和鍛煉的機會。
  (五)禍不單行。危險的出現,往往會有連鎖性反應,所以對每一種都要警惕預防,杜絕於萌芽狀態。

二○○三年四月八日

頁1 /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