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「丹書鐵券」

「丹書鐵券」

《水滸傳》中的小旋風柴進,性好結交天下英雄,在上梁山之前,常常接待流配路過的犯人,並收容落難逃亡的好漢。他的柴家莊,儼然成為當時異見人士的避難所。為甚麼這樣斗膽,不怕招惹官非呢?只因有一條護身符--「丹書鐵券」(亦稱「誓書鐵券」)。這東西又是怎麼回事,怎樣來的呢?

宋代開國皇帝太祖趙匡胤,本來是五代十國後周世宗柴榮手下的大將。柴歿,趙掌握兵權,欺負寡母孤兒,唆使部屬為其黃袍加身,迫使恭帝柴宗訓禪位,奪得天下。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所謂「陳橋兵變」。

三年後,趙秘鑴一碑,立於太廟寢殿的夾室,謂之「誓碑」。碑以鏤金黃幔遮蓋,門鎖封閉甚嚴,並命管理官員按時拜祭。宋代每一個新天子即位,都要到太廟來行禮,這時才揭開幔幕,讓他跪拜恭讀碑上的誓詞,只許一名不識字的小太監在旁。以後,每年都這樣跪拜恭讀一次,從來不敢泄漏碑上的誓詞,所以,也沒有人知道所誓的是何事。

「靖康恥」之後,徽欽二宗被擄,北宋滅亡;宋高宗趙構南逃,定都臨安,是為南宋。這時,太廟寢殿的夾室,門關大開,人們才可進入面,看見這牌「誓碑」。碑高七八尺,闊四尺餘,上面刻着三行誓詞如下(據《宋稗類鈔》所載):

「一云:柴氏子孫有罪,不得加刑,縱犯謀逆,止於獄中賜盡,不得市曹刑戮,亦不得連坐支屬。一云:不得殺士大夫,及上書言事人。一云:子孫有渝此誓者,天必殛之。」

第一條,是因趙匡胤奪了柴氏天下,心有內疚,於是以特權給與柴氏後代,即使造反,也不得斬首示眾和連累親屬。第二條,不許殺知識份子和上書提出意見的人,可算開明。

《水滸傳》所寫,是北宋的事,「誓碑」內容未有公開,但恐怕也漏出了一些風聲而有所根據。所謂「丹書鐵券」,大抵是一件記有誓詞第一條的內容的東西。小旋風柴進,是柴氏後代,藏有「丹書鐵券」,有了這護身符,便大可有恃無恐,去結交和包庇異見人士了。

「丹書鐵券」又是怎樣形狀的呢?據《萬曆野獲編》:「形如覆瓦,面刻誓詞、底刻自身及子孫免死次數,質如綠玉,不類凡鐵,其字皆用金填」。

今天的太子黨,大抵也有無形的「丹書鐵券」罷,否則,何敢那麼肆無忌憚地貪污腐化?

二○○三年四月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