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朱元璋刪《孟子》

朱元璋刪《孟子》

宋太祖朱元璋(1328-1398),被稱為亞聖的儒家第二號人物孟軻(約前372-前289),朱出世時,孟已死了一千六百一十七年。但這個皇帝對這位聖人,極其不滿,因為《孟子》一書中,被認為有冒犯無上至高的皇權的字句。

他登基三年,讀《孟子》,發現其中一些帶有民主意識的片段,大罵:此人若在今天,非嚴辦不可!再過兩年,他便下令把孔廟中的孟子牌位撤掉,逐出孔廟。又過了一年,因有大臣冒死進諫,回心一想,做得太過份,且孔孟之說到底有利封建統治,還須籠絡讀書人,才把孟子請回去。但做了二十七年皇帝後,死前四年,仍忍不住命老儒刪節重編《孟子》,共刪去八十五段。刪去了哪一些呢?選出若干,以供讀者一讀。

《盡心篇》:「民為貴,社稷(音積)次之,君為輕。」語譯:百姓最為重要,土穀之神(天子諸侯所拜祭,象徵國家)為次,君主為輕。

《萬章篇》:「天視自我民視,天聽自我民聽。」語譯:百姓的眼睛,就是天的眼睛;百姓的耳朵,就是天的耳朵。「君有大過則諫,反覆之而不聽,則易位。」語譯:君主若有重大過錯,便加以勸阻;如果反覆勸阻了,還是不聽從,就把他廢棄,改立別人。

《離婁篇》:「桀、紂之失天下也,失其民也。失其民者,失其心也。」語譯:桀和紂的喪失天下,是由於失去了百姓的支持;他們失去百姓的支持,是由於失去了民心。「君之視臣如手足,則臣視君如腹心;君之視臣如犬馬,則臣視君如國人;君之視臣如土芥,則臣視君如寇。」語譯:君主把臣下看待為自己的手腳,臣下就會把君主看待為自己的腹心;君主把臣下看待為狗馬,臣下就會把君主看待為一般人;君主把臣下看待為泥土草芥,臣下就會把君主看待為仇敵。

《梁惠王篇》:「賊仁者謂之『賊』,賊義者謂之『殘』。殘賊之人,謂之『一夫』。聞誅一夫紂矣,未聞弒君也。」語譯:破壞仁愛的人叫做「賊」,破壞道義的叫做「殘」。這樣的人,我們就叫他做「獨夫」。我只聽說過,周武王殺了獨夫殷紂,沒有聽說過他是以臣殺君的。

因為引用了《湯誓》的一句:「時日曷喪,予及女偕亡」(夏桀自比為太陽,百姓怨恨他,說:太陽你甚麼時候消滅,我寧願與你一同去死),就把《梁惠王篇》中整整一大段刪去。

《孟子》是科舉考試的內容,刪去的不准用來命題。有一說,朱在去世前,恢復全書行世。其實是在他死後。

二○○三年三月二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