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最短的朝代

最短的朝代

電影《英雄》,沒有去看,也不打算去看。在內地的雜誌上讀到,該片片末銀幕上打出這樣的字幕:「西元前二二一年,秦王統一六國,成為中國的第一位皇帝。」可不知在港上映的拷貝,是否有同樣的字幕?所說並沒有錯,但只說了上半句,如有下半句,才更符合歷史的真實:「這統一的大帝國,只存在了十五年,是中國歷史上最短的朝代。」

秦之前,中國尚未統一。茲將秦及其後的各個朝代存在的年數,簡略地臚列於下:秦15,西漢214,東漢195,三國45,西晉51,東晉十六國103,南朝四朝共169,隋37,唐289,五代十國53,北宋167,南宋152,元97,明276,清267。其中一些,處於分裂,如三國、東晉十六朝、南朝四朝、五代十國,取其總數。統一而最長,在二百年以上的,有西漢、唐、明、清。最短的,便是《英雄》所歌頌的秦了。

嬴政統一天下後的第一年,收天下兵器,聚之咸陽,鑄銅人十二,置於宮中。這是要銷毀民間武裝,嚴防造反。據云,當時十戶人家只准擁有一把菜刀,並須由里長(基層的小官吏)掌管。同年,遷天下富豪十二萬戶往咸陽,以便就近監視,不准亂說亂動。

第三年,東遊至博浪沙,張良密謀行刺失敗,下令大搜索大逮捕十日,遇害者未有其數。這時候,民間的反抗已處於萌芽狀態。

第六年,聽到了「亡秦者胡」的傳說,命蒙恬率兵三十萬,北擊匈奴。

第七年,徵調四十萬百姓,修築長城。

第八年,禁書。除秦國典籍,醫藥、占卜、種植之類的書外,一概焚掉。談議《詩》、《書》者處死;借古非今者滿門抄斬;知而不報者同罪;如學法令,以吏為師。

第九年,活埋儒生四百六十餘人。同年,驅使七十餘萬人修建阿房宮。

第十二年,出巡死於途中。子胡亥繼位,陳勝、吳廣揭竿起義。胡被迫自殺;孫子嬰繼位,但只做了皇帝四十六天,劉邦軍隊已迫近咸陽,便投降了。一個多月後,項羽進入咸陽,子嬰和秦宗室所有的人都被殺了。

秦始皇本來想「萬世一系」,把帝位一代一代傳至萬世。但二世胡亥只做了三年,三世子嬰只做了四十六天。武力鎮壓和思想箝制,不但維持不了專制獨裁的統治,反加速其滅亡。

有人在招魂,把被唾罵的二千多年前的幽靈,打扮為「英雄」而讓其復活,也妄想專制獨裁的統治「萬世一系」罷?

二○○三年三月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