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不該叫做蜜蜂的蜂兒

不該叫做蜜蜂的蜂兒

森林的一窩蜜蜂,天天一同出外採蜜,回來釀蜜,過著合群的、辛勤的、愉快的生活。但其中的一隻,卻很特別,本應不該叫做蜜蜂,因為牠雖然天天和大家一起出外和回來,但卻從來不採蜜釀蜜。誰都不知道,牠到底是不會,還是不屑。牠吃的蜜,是蜂兒們共同釀出來的,其中卻沒有牠的一滴血汗。

牠雖然不採蜜釀蜜,卻有兩個本領,是別的蜂兒所沒有的。首先,牠所發出的「嗡嗡」的聲音,特別響亮,比別的蜂兒的大三四倍。其次,所有的蜂兒都只有一口刺,一刺之後,這口刺便失掉,再不能活下去。但這一隻,卻可以不停地刺,刺了之後,仍保留那口刺,依然無恙,甚至彷彿刺了之後,才感到更舒服一點。

在外出和回來的路上,在花叢中大家都忙着採蜜的時候,牠總大聲地叫:「你飛得太慢了!你偷懶!」「你怎麼老是飛在前面!你愛出風頭!」「那邊的花開得多!你要飛到那邊去採蜜才對!」「你們不要擠在一起!分開來各自去採蜜!」……牠的斥喝,把其他蜜蜂的「嗡嗡」的聲音都掩蓋了。牠還不時給這個刺一下,給那個刺一下,弄得蜂兒們都怕了牠,儼然成為了這一群蜜蜂的大人物。這一窩蜂,假如沒有這個大人物,相信會活得更愉快。

一天,熊闖進這森林,找到了蜂窩,來搶蜜吃了。牠的巨掌,伸向蜂窩。蜂兒們為了保自己的家,保共同的辛勤的成果,不惜以生命去抵抗敵人。牠們用僅有一口刺,用失去了就失去生命的刺,紛紛襲擊熊。你刺牠的左眼,我刺牠的右眼,你刺牠的鼻子,我刺牠的嘴唇……,一刺之後,就跌落在泥土上死去。牠們前仆後繼,終於把熊趕跑了,但卻犧牲了不少生命。

蜂熊的激戰過去了,蜂兒們悲傷地埋葬同伴們的屍體。這時候,忽然想起,在激戰中,為甚麼看不見不採蜜釀蜜的那一隻呢?牠可以不停地刺,刺了又刺也不會死去,這不正是牠大演身手的機會嗎?正在這時候,響起了一陣特別響亮的「嗡嗡」的聲音,牠從遠處飛回來,原來剛才牠被嚇得逃跑了。

「你們不應化氣力去刺熊的尾巴!以後要把窩築得高一點,熊便不能爬上來……」大家再忍無可忍了,齊聲大叫:「你滾罷!你滾罷!」

在其他動物的群體裏,會不會也有像這一隻不該叫做蜜蜂的蜂兒的傢伙呢?

二○○三年二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