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讀《漢書》中的蘇武

讀《漢書》中的蘇武

羊年大年初一,《蘋果日報》去黃大仙祠,為董特首運程求籤,得中平籤「蘇武牧羊」。武出使匈奴而被拘留,不屈不降,北海牧羊十九年,始得還鄉。在小學,唱過一首《蘇武牧羊》的歌;在中學,又私下讀過李陵的《答蘇武書》。已知其事迹,極景仰其民族氣節。這次,特地找出《漢書》來讀一讀,看看事隔五六十年,感受又如何?《漢書》只有《李廣蘇建傳》:李廣是李陵祖父;蘇建是蘇武的父親,建有三子,武是其二子。建所記甚簡,武附其後而甚詳。為甚麼不以武為題呢?有點蹺蹊。讀着,想及一向沒有想及的。

單于派漢降將衞律審問武,迫其投降,武拔刀自殺。連忙抱住他,並延醫治好其傷口。單于見他不屈,把他流放北海放牧公羊,說公羊產子才准他回國。單于不讓他死,沒有殺掉他,換了是漢武帝會怎樣呢?司馬遷只為李陵說了幾句公道話,便被閹了,終身忍受屈辱。

單于的弟弟於靬(此字讀音甚多,姑從其一,音堅)王敬重武,給他衣食;三年多,病了,自忖不能再照顧下去,再給他馬畜、毡帳、居住飲食用具等;其後才病故。已降匈奴的李陵,與武是朋友,自己不便直接接濟,便叫妻子給了武數十頭牛羊。

武與胡婦結婚,產一子,名通國,並沒有一起回國。返鄉翌年,武原有的兩子,涉嫌參與謀反,被誅。年老了,宣帝才准贖通國回來。

被囚異邦,老母死去,妻子改嫁,倒不見武怎樣悲傷;但得漢武死訊,卻痛哭吐血。

他在匈奴是一個囚犯,但可與王族、朋友往來,接受禮物,還娶婦生子,監控可謂寬鬆之至!比起現在「六四」死難者的家屬,連外國的救濟援助也禁止,判若雲泥。

至於漢朝和武帝又怎樣呢?武的哥哥蘇嘉,隨從武帝出遊,因車輛失事,被嚴責,畏罪伏劍自刎。弟弟蘇賢,隨從去祭祠河東后土,有人爭船被推下水溺死。漢武下令緝捕肇事者,不得,賢惶恐服毒自盡。兩子和一兄一弟,都在淫威下非自然地死亡,並沒有因武的忠貞而稍被寬待。

《答蘇武書》說:蕭何、樊噲下獄,韓信、彭越剁成肉醬,錯被殺,周勃、竇嬰受刑,賈誼、周亞夫鬱鬱而終,漢朝這樣對待功臣和人才,實在太令人痛心了!這偽作,吐盡了對千古統治者無恩無義的憤慨。武是可敬的,卻更反襯出統治者的負德。

二○○三年二月十六日

給小朋友講《鹿王》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