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 關於曾國藩的評價

關於曾國藩的評價

這幾個人的評論,原文為文言。為便利讀者而語譯了,並因篇幅所限,略作刪節。

容閎(1828 – 1912),畢業耶魯大學,是我國的第一個留美學生。他在《西學東漸記》中說:李鴻章死時,有私產四千萬兩白銀遺下給子孫。曾國藩死後,則遺產無幾,家人清貧一如過往。曾一生的政績,實無一污點。他的正直、廉潔、忠誠等德行,都足以作為後世人的楷模。雖然已經逝世,但名字流傳千古。他的才能大而謙遜,氣度恢宏而凝重,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完全的真君子,是清代的第一流人物,也是中國傳統教育中產生的傑出人物。

梁啟超(1873 – 1929),在《飲冰室文集》中說:曾國藩,是排滿人士罵得最厲害的;我卻經歷的事愈多,就愈崇拜他。我認為:假如今天他仍是活的壯年人,中國必會在他的手中獲救。因為天性極純厚、修行極嚴謹,即使能夠進行破壞、搞陰謀、玩權術,也不去做。……他的事業的成功,是由於極高的自我修養。……我們的同志,不欲澄清天下則已,若有此志,不可不多多溫習《曾文正公集》。

蔡鍔(1882 – 1916),一五年袁世凱復辟帝制,潛逃出京,返昆明,宣佈雲南獨立,組「護國軍」反袁。他在《曾胡治兵語錄》中說:不了解人,就不能用人;不明白事理,就不能辦事。……曾國藩推薦左宗棠,彈劾李元度,證明了他不以個人恩怨而改變用人的原則。這種名臣的襟懷,理所當然流芳千古。

蔣介石(1887 – 1975),在《曾胡治兵語錄白話解》中說:滿清之所以中興,太平天國之所以失敗,並非因為人才消長的緣故,實際上是道德興衰的證明。洪秀全、楊秀清、石達開、李秀成、陳玉成、韋昌輝等的才略,並非比不上曾國藩、胡林翼、左宗棠、李鴻章等人。但曾標榜道德,力體躬行,成為時代的先導,結果能變易風俗,挽回頹勢。我暫且不去評論曾等人當時應變的手段、思想的新舊、成敗的過程,但他的苦心毅力、自立立人、達己達人之道,就很值得我們去學習。

胡適(1891 – 1962)和楊昌濟(1871 – 1920,毛澤東的老師和岳父),也評論過,但只從文學的角度。胡說曾是桐城派古文的中興大將,楊則讚賞曾選的三十家詩。

二○○三年一月二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